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G4G] IBTIMES 刘逸明:业内人士为何对曹长庆被查毫不奇怪?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09:50 AM

刘逸明:业内人士为何对曹长庆被查毫不奇怪?
刘逸明:业内人士为何对曹长庆被查毫不奇怪?

继中国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后,据财新网8月27日报道,今年5月初刚刚退休的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于8月24日前后也被带走调查。

在以往,官员退休了就意味着安全着陆,但是,时过境迁,这种潜规则如今已经被打破,就连退休高官周永康、徐才厚都被调查,更何况发改委的一位退休司长呢?发改委在中国属于一个非常有权力的部门,有"小国务院"之称,而价格司则是发改委内最有权力的部门之一。

曹长庆因何而落马?消息人士称,曹长庆可能是由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牵出。一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听到曹被调查的消息"一点也不奇怪"。在他看来,发改委价格司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审批权力太大。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能在价格司司长的位置上立于不"败"之地需要超强的定力。

据悉,曹长庆是在机场被带走了。这显示,他对于突如其来的调查并没有预感。这跟其他贪官落马的情形非常类似,就像前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那样,死到临头了还能在党报上发表文章。虽然被带走有些出乎意料,但是,自己在位时所干的那些超越法纪底线的事情自己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从这一点讲,他们应该能"理解"带走他们的人。

发改委价格司在发改委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负责对包括电价、水价等在内的多种垄断商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审核和监管。曹长庆此前主持发改委价格司工作多年,至迟在2007年就已经是发改委价格司的司长,历经多轮价格调控和价格改革,其位置相当重要和敏感。今年5月初,发改委对4位副秘书长和7名司局长进行了人事调整,曹长庆在这轮调整中退休。

此前,发改委对司局长进行人事调整,或许就是为了让曹长庆能安度晚年。然而事与愿违,树欲静而风不止,曹长庆即使已经告老还乡,依然不能摆脱被调查的梦魇。这再一次证明了陈毅说的那句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也证明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能力。

曹长庆被查,业内人士之所以感觉"一点也不奇怪",除了因为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权力太大,容易腐败之外,恐怕还跟他早就知道曹长庆是个不干净的官有关,当然,也跟他对当前中央不留死角的反腐态势具有强烈信心有关。

来源:凤凰博报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3907097.html

此文章为转载,不代表IBTimes中文网的立场和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