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 | 深圳中瑞隆骗走万人数亿资金 受害者不满当局处理缓慢市府抗议

自由亚洲 | 深圳中瑞隆骗走万人数亿资金 受害者不满当局处理缓慢市府抗议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深圳中瑞隆信托公司老板日前被媒体曝光于去年年底卷款潜逃,导致全国万余名投资人损失7亿元资金。在受害者报案后,警方处理缓慢,政府部门也互相踢皮球引发不满情绪。周三,数百人前往深圳市政府抗议,多人被抓,其中四人被处行政拘留。

大约两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瑞隆案受害民众周三在深圳市政府外围聚抗议,他们手拉“涉案七个亿受害几万人求政府作主救我血汗钱”等横幅,由上午九点多守候至下午四点,但没有获得政府的明确答复。当局则出动大量警察维持秩序,数人被抓。

了解情况的唐先生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受害者们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此事,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并没有闹事,想不到却遭到抓捕。

“昨天不是去拿横幅游行了嘛,谁在里面跳起来最高的人都给你抓了。”

记者:“昨天抓了多少人?”

唐先生:“抓了好像5、6个。”

唐先生表示目前仍有四人未被放回,被处行政拘留7天至3月5号。

从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见,大量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政府前一字排开,阻止民众靠近。有受害者静坐抗议,另有几名警察强行拖着一身穿黄色外套的人离开。

根据多家媒体的综合报道,深圳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公司为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文交所)提供第三方存管服务,而文交所的幕后老板郑旭东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在中国各地成立了5个网贷平台公司,以高回报为诱,大肆吸金,涉资7亿元。

今年1月26日,《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披露今年46岁的郑旭东是温州人,多年来一直在温州从事民间借贷活动,2012年底因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出逃离开了温州。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已背负20起案底,其中18起发生在温州。

已被卷走数万元的深圳市民潘先生周四告诉记者,据他所知,仅深圳一市就涉及近1亿元,不少人都将全部的身家投入进去,以致倾家荡产,生活困难。

“深圳这里也有上亿的资金被卷走。究竟真正卷走多少个亿谁都不清楚,只有从银行那里查。这些我们查不到,公安机关才能够查。这个案件一爆发起来,可能一般公安人员都查不了,如果被政府封存了这些信息的话可能就查不了。”

唐先生表示,他将十几万元交给中瑞隆信托公司,在亏损了五万后,今年一月中,他想将余钱取回时却发现资金无法到帐。而在QQ群中,多人都反映发生了同样的情况,其后才揭发出公司老板已经卷款跑路。民众随即前往公安局报案。

《深圳晚报》周四的报道指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已刑事立案,展开侦查。而唐先生告诉记者,处理该案的警官曾向报案人表示因数据不齐,且无法给案件定性,因此不能向郑旭东及其他公司高管下发逮捕令,唐先生担忧事件最终会不了了之。

网民“用户3385416675”在新浪微博上说:大家都好无助,从2014年1月16日案发,以及受害人报案至今,得到的答复就是等消息。政府、警察无数次叫受害者们去信访办,如果信访办真的是个能为人办事的机构,大家犯得着走上街头吗?犯得着跑到市政府大楼前吗?

记者周四致电深圳市委宣传办了解情况,对方要记者询问信访办,但信访办的电话无人接听。

唐先生质疑,政府部门在监管上存在漏洞才令这些骗子公司得以生存。

“你是一个文交所,工商注册了,中瑞隆也是注册了,注册完了全部是空壳,一分钱都没有,你注册资金两个亿,实际一分钱都没有。这样的监管,国家是不是很大的漏洞?”

另据新华网周四的报道,北京的中欧温顿基金公司高管也在近日跑路,大量客户无法取回资金,涉及2000多人,4亿多元。数十名公司员工及客户周四上午已向警方报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