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G4G] 世界新�� 王蒙谈创作:曾搞了一堆废品

王蒙谈创作:曾搞了一堆废品
大陆新闻组/北京26日电
February 26, 2014 06:00 AM | 694 次 | 0 0 评论 | 0 0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前文化部部长王蒙40年前的未发表作品《这边风景》,是「文革」时期动情书写的70万字长篇巨作,於去年2月由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这边风景研討会」日 前在广州召开,他和妻子单三婭一同出席,儿子王山也同行。王蒙调侃这部作品是让他最费劲的一部,「草稿用了一年、审稿一年、又改了一年,三年时间非常之 长」。直到现在王蒙仍认为它是一部废品,「这是一个无法救回的作品。」

南方日报25日报导,这次王蒙远道而来,虽略显疲倦,但谈起写作仍 是风趣幽默、眉飞色舞。忆起新疆生活时,忍不住用维语哼唱起「我们走在大路上」。《这边风景》是王蒙1960、1970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动期间创作的长 篇小说,最后却因为各种缘由,一直未曾付梓。最终是儿子王山对该书的重拾,让王蒙这部神秘之作得以面世。

王蒙说,「这是一个无法救回的作品,我把它视为一个被埋没起来的作品,我写作也不是非常得心应手,曾经搞了一堆废品。」对於这部曾经让他陷入很深困惑、甚至是半死不活状態的《这边风景》,成功出版也是一次最终的告別。

王蒙说,我留下的不是一部控诉的书,而是一部爱的书。他说,「如果说让我完全自由挑选,也许我不会挑选到新疆伊犁。但这是命运,命运把我扔到那里去的,事实证明,毛泽东所指出的作家要彻底改变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劳动人民结合在一起。我是一个践行者,哪怕是被动的践行者。」

王山说,父亲的性格和心態,確实是对生活是一种很阳光的心態、很温暖的胸怀。王蒙则称,阳光的心態是自己主观的一种愿望,「我这一生吃过亏,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这种阳光的心態至少容易被读者认同,对一个写作人来说还是个好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蒙談創作 曾搞了一堆廢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