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G4G] 消息树新闻 习总反浪费一句话 全国餐饮业陷低谷(组图)

习总反浪费一句话 全国餐饮业陷低谷(组图)

网易

  据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二三线城 市市场平均降幅超过30%,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端餐饮业绩也普遍下滑超过两成。全国餐饮企业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陷入2000年以 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之外的最低谷。

  




  




  餐饮行业的发展,面临着食品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提升、管理人才匮乏、成本控制难等多方面问题,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全国各地传出的信息除了显示 餐企营收增幅放缓、成本高起、利润下滑外,更是出现了较高的倒闭潮。图为曾合肥胜利路上的知名饭店贵人香,最近因为没有人气而关门。

  




  2013年年初,在反对浪费之风的影响下,众多餐饮企业大量政务酒宴订单流失,成为影响高端餐饮业的主要原因,这部分餐饮收入的消失直接导致酒店或餐饮店经营利润的急速下降。图为合肥包公园内已经停业的中餐厅。

  




  合肥临泉路上倒闭的酒店。


  




  左图:为合肥北一环悦香楼大酒店。今年7月悦香楼负责人还说酒店走的是高端餐饮,关门是为了装修,但9月就被法院贴上了封条。右上:合肥包公园浮庄原经营中餐和茶楼,1月21日停业,目前只剩下茶楼在经营。右下:合肥胜利路上一酒店贴出的告示。

  




  左上:图为合肥敬亭山路上停业后的酒店内景。左下:地上遗落的包间门牌号。右上:合肥临泉路上倒闭的酒店。右下:酒店关门后遗落在地上的筷架。

  




  酒店关门后,水电全部关闭,工作人员打着手电清理物品。


  




  2012年1至5月,北京餐饮业实现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个百分点;上海餐饮行业收入增幅多年来首 次跌入个位数,年均增幅不足8%;而湖北武汉餐饮行业在高速发展10多年后,湖南省餐饮协会调研显示,该省75%餐企处在盈亏边缘,三成生存困难,濒临倒 闭;厦门地区不少餐饮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年前的三分之一,仅有30%的企业有经营利润。

  




  合肥杏花公园御盛堂会馆。1月21日该会馆因为违背相关政策停业关门,目前已经更名为游客服务中心。

  




  合肥阜南路上的金满楼酒店已经拆除,只留下一个值班人员在留守。


  




  中午12点,饭店依然空无一人。2013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高端餐饮、会所等生意冷清,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中午,合肥元一广场某酒店工作人员在门口发呆。


  




  合肥皖河支路上一酒店的厨师,饭点儿在无聊地玩手机。


  




  合肥绿茶中餐馆后堂,厨师在忙碌,这个中餐馆聚集着50名厨师。在高档酒店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厨师转战大众餐饮。

  




  合肥阜南路金满楼酒店里,两个工人在拆除酒店最大的包间,这个包间最多可以坐20多个客人。据调查,10年来上涨近4-5倍的房租正在成为餐饮业最大 的负担,有些企业门店的续租租金上涨达100%甚至更高。一般餐饮企业房金有些占到营收的40%到50%,经营非常困难。

  




  合肥桐城路美利酒都2月19日突然关门,该酒店有50个包间,员工100多人,一年的房租就达120万,据酒店的师傅称,酒店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关门。

  




  合肥临泉路上一饭店打出招租的广告。


  




  全国餐饮业陷入低谷,受影响最大的是中等规模企业,品牌店不再一枝独秀,众多高端餐饮企业也不得不放下身段走起了亲民路线。图为合肥潜山路附近一会所工作人员在休息,该会所开业不到一年就关门,易主后装潢重新开业。

  




  为应对市场的变化,餐饮企业纷纷推大众餐以及各种优惠折扣和促销手段来"御寒"。例如,开创中低档新菜,调整菜品结构,修改菜谱、下调价格,并停售高档鱼翅燕窝、单价200元以上菜品,人均消费下降30%等。

  




  为了留住食客,合肥一酒店折千纸鹤吸引客人。


  




  与周边商企联合,形成购物、餐饮、休闲一条龙式服务。图为合肥之心城外婆家满座。

  




  餐饮业的下滑态势在2008年已现端倪,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08年后餐饮业增速一路下滑,2011年下降至16.9%。2012年上半年依然延 续下降态势,7月下滑至12.7%的谷底,一些餐饮企业尤其是高端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在调整高端品牌产品结构的同时,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快餐、火锅 等领域。图为合肥望江路阿一鲍鱼酒店更名为老妈菜馆。

  




  从分类来看,普通大众消费仍有一定增长,低端的大排档饭馆由于成本较低而经营也比较稳定。

  




  未来餐饮业会出现更加明显的分层次消费。各种菜肴大杂烩,公务、商务、家庭消费通吃的餐馆将被特色鲜明的品牌餐馆代替。图为一名工作人员在调试饭店菜单管理系统。

  




  中档连锁企业有着稳定的客源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在餐饮"寒潮"中盈利还算不错。图为合肥绿茶中餐厅。

  




  在严控"三公"消费的背景下,消费寒潮席卷餐饮业上市公司,不少高端餐饮企业业绩纷纷出现历史性下滑,湘鄂情成为高端餐饮温度骤降的典型代表。 2013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6亿元到2.4亿元。公司宣布关闭旗下8家门店,占其直营门店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图为2013年7月18日,北京湘鄂情·月 坛店,位于六层的星级豪华包间改装成了公司办公场所。公务消费、商务消费的退潮,暴露出来的是高端餐饮业发展的弊端和行业顽疾,转型升级将是唯一出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取消订阅此论坛,并停止接收其发来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在此论坛上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如需了解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