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G4G] 碧翰烽:李克强“十问雾霾”有多沉重?

碧翰烽:李克强“十问雾霾”有多沉重?

标签: 李克强

碧翰烽:李克强“十问雾霾”有多沉重?

2月12日,国务院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李克强表示雾霾问题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政府决不能回避。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做完汇报准备离开时,李克强拦住他,围绕雾霾议题追问数十问,并强调治污措施要加强科学论证,一旦做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政府不能放空炮。(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2014-02-26)

有几个细节能够体现出李克强对于当前雾霾问题的极度关注与急迫。一是会议开始时的语气沉重“雾霾现在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这个问题,政府决不能回避。”

二是李克强拦住环保部长周生贤,并对着汇报材料后面的具体措施逐条发问:“这几条措施以前就有同样的政策,这次是不是准备加大力度?这几条措施是新推出的,设计合不合理,有没有做过足够的论证?”追问不少于数十问。

三是其他人员的系列现场问答。除了周生贤,还有几位相关部门的部长也依次回答了总理针对治污措施提出的问题,有位座位较远的部门负责人直接站起来大声回应总理的提问。通过彼此一系列现场问答,李克强对一些列出计划的工作要求“加码”。他强调,要加强科学论证,一旦做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政府不能放空炮”。

的确,现如今的雾霾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大问题、大难题。从北京到各个小城,都不可避免地、或大或小地出现了雾霾,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料。即使是工业不够发达、城镇不够发达的地方,也被雾霾所困扰。咽喉稍有问题的市民,就能从这样的天气中完全感知得到雾霾的影响。

雾霾的根本问题需要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手,需要从利益的调整入手,需要从地方党政领导的执政理念入手,要真正、完全摒弃唯GDP的思想,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放在首位,而不是把政府的财政运转和招商引资完全放在首位。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于碰硬的精神,真正打一场解决雾霾的攻坚战,而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李克强连发数十问,语气之凝重,内心之急迫,有多么沉重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一个国家和老百姓来说,再高速的经济发展,如果连空气都不能呼吸得新鲜和健康,那还有什么样的幸福可言,基本的安全都无法保障。

十问部长,问的既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坚决落实的观念,不能把措施印在纸上,说在汇报上,而是扎实、铁腕地去执行。十问部长,还是一种自信与力量,既是对广大老百姓的一种坚定承诺,还是对于国务院和各部委的责任担当。

雾霾十分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官员仍然熟视无睹,或是阳奉阴违,或是充当好好先生、缺乏担当,在面对关乎国家和广大老百姓的基本环境时,谁也不能安如泰山、无所作为,否则就不止是这样的一些十问了,而是要直接问责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