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G4G] 台海关系:习近平朝“一国两府”方向迈进?

台海关系:习近平朝“一国两府”方向迈进?
作者:VOA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表针对台湾的讲话,在内容和口吻上,似乎比过去的中国领导人对台讲话更为“柔和”,也更有“人情味”。在曾经担任台湾国防部前军政副部长的林中斌看来,习近平是中国历届领导人当中最了解台湾情势的,因此他的作法,也会同前任有很大的不同。
 
林中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特别指出习近平的履历,是他对台湾有较深入的了解的窗口:“十七年在福建,五年在浙江,一年在上海,没有人比得上他,他对台湾的了解超过所有的前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所以他的作法跟前任一定不一样。”
 
1953年出生、现年60岁的习近平,1985年起到2002年,一直在福建任职。从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官至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2002年到2007年在浙江,之后经由上海转至中央。
 
在林中斌看来,由于习近平对于台湾的了解,中国学者曾经提出的“一国两府”的概念或许是习近平任内台海政治走向的趋势。他说:“习近平将来,我相信,他会从基本方面解套,现在已经观察出来了,他的大方向是一国两府。”
 
林中斌说,从去年两岸相关官员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互称官衔,就已经见出一些端倪;“现在王张建立一个互动平台,就是在往那个方向移动。”
 
“一国两府”的概念最早是2011年6月清华大学教授、目前担任该校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的楚树龙提出的。中国官方部门之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称之为“纯属学者意见”。
 
林中斌认为,“其实不完全如此。因为我自己后来了解,楚教授的说法很受到官方的重视。所以我假设,从那个时候,他们官方的内部酝酿,已经慢慢在往那个方向走。”
 
至于说何为“一国两府”,林中斌教授说:“也就是必须要承认中华民国的存在,至少是中华民国政府的存在。”
 
林中斌说,“我相信习先生从福建来,他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作法,所以最后的解决,可能就是一国两府的模式。”
 
“第一,北京要承认有这么一个政府在台湾,它收税、征兵,它有它自主的很多方面,跟香港是截然不同的。它如果承认这点的话,那北京对台工作就将大幅迈进,它如果不承认这一点的话,那就是给自己绑了小脚,自己把自己捆绑住;习先生,我看,已经看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题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他在同一篇讲话中还表示,对于两岸之间 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一国两府”的概念和可行性表示怀疑,认为很难在一个国家的框架下真正有两个“中央政府”,而台北最终只会落得中国下面一个地方政府的处境。
 
在另外一些学者看来,“一国两府”以及其他一些建议,或许只是中国方面透过学者放出的讯号,用以测试台湾的“水温”。
 
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兼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斯俭博士说:“我向来不把不是来自中共官方的话当真。”而且他说,依照中共的行为方式,真正的立场往往是藏在后面的,不会“轻易亮出底牌”。
—— 原载: VOA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关键词: 台海关系 习近平 一国两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