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G4G] 中文导报 骆家辉告别中国: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骆家辉告别中国: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日期: 2014/02/28 10:44 阅读: 125
骆家辉告别中国: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离别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作为美国首任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在中国无论去哪里都会引发关注。但在本周末离开中国之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时,他准确无误地将自己的这颗红心献给了美国。

骆家辉周四对记者说:我为自己的华裔血统感到骄傲,为中国几千年来对世界文明做出的伟大贡献感到骄傲,但我是个百分百的美国人,也为美国对整个世界带来的伟大价值观感到骄傲。

早在2011年8月抵达北京之前,骆家辉本人就引发了一场热议。当时赴中国就任大使的他被人拍到在机场星巴克(Starbucks)背着双肩包自己买咖啡,这张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疯狂转发。骆家辉不摆架子和亲力亲为令网友们感到吃惊,因为中国官员向来傲慢,高高在上。

骆家辉任驻华大使期间发生了很多事,美中关系也经历了重重困境。

在他到任六个月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时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手下担任该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跑到该领馆寻求避难,引发中国三、 四十年来最大一桩政治丑闻。薄熙来后来被免职,被判受贿等多项罪名。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也因谋杀英国在华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定罪。骆家辉承认,王立军事件发生时,情况非常敏感。

骆家辉说,王立军事件可能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版图。

任驻华大使期间,骆家辉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改善不良人权记录,保护法治,这让中国领导人大为不安。

陈光诚事件可能是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最大的外交危机。这名中国维权律师大胆地逃脱软禁向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骆家辉参与了紧张的中美谈判,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允许陈光诚离开中国到美国学习。当骆家辉周四回忆此事时,他用外交辞令做了正面评价。

他说,这一事件表明中美在处理极其敏感的人权问题方面能够很好地合作。

骆家辉对中美关系存在的种种问题轻描淡写,他任职期间,中美关系在很多方面变得更加复杂。由于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导致中国与周边邻国(包括日本 和菲律宾)的关系出现紧张,整个亚太的安全形势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中国政府对奥巴马内阁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表示怀疑,担心美国限制中国崛起。

骆家辉说,有必要将中美分歧最小化,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利益。

接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的美国参议员鲍卡斯(Max Baucus)将继续面对美中之间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其他挑战。预计鲍卡斯将于3月份到任。骆家辉说,他最近同鲍卡斯进行了几次谈话,建议鲍卡斯到中国之后 多看些地方,多见些人。骆家辉为自己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几乎走遍中国大江南北而感到自豪。

骆家辉说,他建议鲍卡斯尽量多走些地方,这样才能真正明白北京并不代表整个中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取消订阅此论坛,并停止接收其发来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在此论坛上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如需了解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