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G4G] 曾伯炎:一党专政与奴化教育导致中国人种退化

曾伯炎:一党专政与奴化教育导致中国人种退化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24/2014 
   
    
   作者: 曾伯炎
    

   资中筠先生在香港以“人性,文化,制度”为题演说时,以深沉的忧患意识指出:中国的教育制度,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传授完全扼杀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极端功利主义。她说:再不改,中国人种的退化过程,就会像土豆一样,逐渐弱化生命力。教育经60年的党化与奴化,已完全异化;再加上近30年的钱化,一切向钱看齐,更近乎质变。出人才的高等学府,已异化为卖文凭的公司;生产精英的摇篮,蜕变为宵小之徒的胎盘。大学里公然宣布什么“三不要”、“五不准”、“七不讲”,岂非在继承以思想牢笼圈住人的思维,仍在把人才向奴才打造吗?长此以往,中国人种能不退化吗? 
   举世话中国人权,忧中国人权,从北大夏业良教授被逐出讲坛,许志永博士因发起新公民运动被逮捕判刑,再议到维权的上访潮风起云涌。最近,83岁的资中筠先生,她在香港以“人性,文化,制度”为题演说时,以深沉忧患意识,又卓识远见地忧中国人种的退化了。她针对中国的教育制度,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传授完全扼杀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极端功利主义来提出的。她说:再不改,中国人种的退化过程,就会像土豆一样,逐渐弱化生命力。
   
   
   她这警世之言,正触动我心病,也直指当今教育的沉疴。社会的症结,已不仅是学者的忧虑,且是民众的共识。今天,仅从经济移民、政治移民与近来陡升的生态移民潮里,还早就存在的教育移民潮看,毛泽东当年浪漫地写诗歌咏的“江山如此多娇”的中国,已变成“江山如此糟糕”了,能以GDP的数字、“伟光正”谎言的油漆掩盖吗?
   
   对中国教育存在的弊病与危机,有识之士在舆议,有大学校长也在牢骚,显然,教育经60年的党化,已在异化,再加近30年的钱化,更近乎质变。出人才的高等学府,已异化为卖文凭的公司;生产精英的摇篮,蜕变为宵小之徒的胎盘。且不以为耻,还大言制造出来的大学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时期,实是产伪劣与卖文凭最多的朝代。资中筠先生说这种教育制度不改,人种会退化,看得比多少人深远,有的人还只从不出大师垢病,她是从民族素质在耽心了。
   
   我家三代人从事教育,所见识与感触的教育沉疴,早己年深月久,也就借此人种退化命题,一抒心中积郁的骚怨:教育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应是开发莘莘学子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机制,不应是打造某一党派可利用工具的车间,或称可靠接班人的打造。中共60年,把专制延伸到教育,实践已反复证明:这种教肓体制,就只出奴才,难出人才。教育尽培训出以主子思想为思想,以主子好恶为好恶的奴性,还可能有想象力去探究,有创造力去发明吗?在学校,奴才学生的思想,被圈在教师被审核教材的栅栏里,在单位,奴才职员的思想,又圈在官员的喜怒好乐中,中国文化大革命那10年,8亿人的思想,还圈在那本《毛主席语录》由275条话语做的铁栏中。最近,大学里宣布的什么:“三不要”、“五不准”、“七不讲”岂非在继承以思想牢笼圈住人的思维,仍在把人才向奴才打造吗?
   
   共党在教育领域经营的奴才工程,早在1952年就开始了,既进大学去改造教师思想,又以专制权力破坏教育结构,院系被支解,学科被取缔,教材经审定,文化学府被党转化为党团控制的洗脑营,教授治校传统变成党棍外行组成的党委治校。再经肃反与反右运动,围�异见异色思想,扼杀思想活跃的精英师生。1958年的生产大跃进,教育也跃进,跃到颠倒是非与常识,教授编写教材,改由无学识的学生集体编写,称此荒诞事叫打破反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知识垄断。甚至,有知识就等于反动,毛语录就有:“知识越多越反动”之说。以致文革中,大学只招缺知少识的工农兵,他们认为这是培养奴才最好的坯料了。今天,这类料坯仍在表演其奴性邀宠于权力,不仍从中国社科院李慎民等奴才笔杆,在表演红色沉渣的泛起吗?有人还感叹中国教肓不出大师,却看不到被这类红色沉渣代代涌出代替,它们把大师的幼芽已覆盖得窒息以致夭折了。而资中筠先生看到的中国人种退化问题,就更是难出人才的症结,也是从学校到单位,为何马屁精如蛆蝇般涌出。使人才无立脚之地的根源了。
   
   在共党的辞典里,人,与奴隶主看人类似,奴隶主说人是为会说话的工具,他们认为人是打江山的工具,打下江山,又是他坐江山的工具。知识分子,人文的,是造谎言麻醉民众的工具,科技的,是扩大生产力包括制造核武器的工具。他们只有功利价值。既无文化与文明价值,当然缺失真善美价值,人性,怎不异化?人心,怎不兽化?人种,怎不退化?尤其用只讲功利的党性改造党员的人性,党员垄断了官吏职位,中共效秦始皇“以吏为师”不以学高为师,不以身正为范,毛时代的成功人士,是会整人,邓时代以来的成功人士,是会整钱。人的良知良心,在这整人与整钱中,整黑了污了,不正是资先生所见所忧中国人种退化现象吗?因此,这共党的党性,逆反人性,怎不轻贱人权,蔑视民权呢?
   
   功利价值在学校,学科学没有科学思想,只学到科学附产物技术,就难出科学家,只出有科技知识的手艺人,仍然是为专制权力服务的高级工具,即便能造核武,也是他们的战争工具。当年共党院系调整的目的,废通才教育为专才教育,就是从基础废了自主独立研究的能力,只能变螺丝钉与部件,在权力者支配与组装中狭得服务。因此,就很难产生学术界的思想家与科学家,也难有比尔.盖茨、福格斯一类发明家了。
   
   专制极权的教育制度学校把学生进行工具化与奴化的改造,使学生成为党的驯服工具。哈工大前校长王树国称大学生全面扼杀了创造力与想象力后,都成了机器人。机器人,不仍然是工具么?机器人的行为,不仍是由主人手上的软件操控吗?这一现象,实际上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泛滥过,毛泽东用他那册语录小红书做软件,装塞进人的头脑,1966年红八月红卫兵那些疯狂打杀,把校长卡仲耘也活活打死,岂非人被工具化与奴化后,人性恶化人种退化的例证吗?今天,流传在人们口里与网上的一个名词:“脑残”毛泽东发动的文革,这种被专制得头脑扭曲成残废的事,罄竹难书,打死校长、教师够令人惊恐了,我老家有母亲阻儿武斗,儿打死妈的脑残之事。而两年前薄熙来在重庆重演文革,不是传媒把唱红歌中脑残现象,作为先进典型宣传吗?那个妈将死也不顾要奔红歌舞台的,称唱红歌唱好癌症的,都是典型的脑残,而传媒的那些把此脑残作先进事绩吹捧的记者编辑,不更脑残吗?中国从专制下制造脑残运动,从毛泽东开始到今天未已,中国人种难道不是在退化吗?
   
   何况,用互斗互害的机制,社会形成崇尚暴力的丛林法则。在人被奴化中必然使小人得志,君子遭殃,构成劣胜优汰机制。从高层到基层,都讲不择手段达到成功目的,许多道德伦理的行为底线,能不被突破吗?早在近40年前,北岛的警世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就揭示了这专制极权制度的荒诞。现在,资中筠先生再发出警世醒世之论:忧中国人种在退化,中国人被专制制成劣质人种,脑残民族,还侈谈什么民族复兴,中国崛起呢? 
(2014/02/26 发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