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G4G] 为何打再多老虎百姓都不惊讶?

为何打再多老虎百姓都不惊讶?

标签: 老虎 百姓

甲午马年春节刚过,神州大地继东莞扫黄之后又起打老虎之小高潮,然而,与东莞扫黄中夹杂的“杂音”不同,打老虎的小高潮里除了一些早已惨白和老套的赞许声外,大家并没有过多惊讶和态度。

通过媒体不断对“十八大”落马大老虎的解剖,盘根错节中揭示出一主题:多名落马大老虎为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树倒猢狲散,虽然最终指向已经越来越清晰,但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社会本性,官员与黑社会狼狈为奸的乱世之相,以及权力不受有效约束的独裁专制,这些落马大老虎所揭露的权力背后乱相已经无法让人不寒而栗,而是越来越趋于平淡。

当一个民族已从对腐败的极端愤怒走到对腐败的漠视,即便是在鞭炮声中举杯庆祝官员的落马,也已经看到的不是希望,而是清官已成历史回忆,腐败无处不在,放眼远方,无边无际的雾霾。如果用测试仪对每一名官员进行是否有过贪污腐败行为的测试,恐怕就真成了天下无官。

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骨子里欺软怕硬的民族,在弱者面前常常是怒发冲冠指责弱者的无能,在强者面前常常是奴颜婢膝拍马讨好,所以,直到现在许多人仍然喜欢皇帝和被专制,仍然在制造皇帝,赞许官员的专制、胆大和敢干,而从未考虑过正是因为独断专行的专制才造成腐败横行,正是因为无视党纪国法的胆大才造成资本迅速向极少数人手中集中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正是因为无视民众利益的敢干才造成政绩工程此起彼伏和民脂民膏的大量浪费。

毛主席认为《水浒》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这一认识一针见血,揭示了梁山108将的虚伪和本质,他们只知天下有贪官,却不知正是因为有皇帝的存在才有了天下的贪官猖獗。把好事揽给自己,把坏事推给贪官,这是历代帝王常用的伎俩,甚至历史皇帝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贪治吏、以贪治国的现象,明知官员贪腐却予以重用,喜好贪官却轻视清廉之臣,这些都是历史帝王驾驶朝臣、稳定江山的权术。

《了凡四训》里有段话:“人们常常感叹自己较之于地如蝼蚁般渺小,苦于为命运所戏弄。真有操纵命运的主宰吗?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命由己作,福由心生,要想改变命运,只有从改变自身开始。”当今社会也一样,如果我们不能从改变自身开始,仍然像过去一样把命运托付给别人,不是自己作自己的主,而是让别人堂而皇之地代替自己作主,即便打再多老虎,老百姓都不会惊讶。(程江河/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