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亲属刘辉被捕 辩护律师认为当局指控证据不足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亲属刘辉被捕 辩护律师认为当局指控证据不足

2013-03-29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liuxiaobo
图片: 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弟刘辉被捕,他的辩护律师认为,指控他欺诈证据不足。

刘晓波仍在中国服刑。

在北京的律师莫少平对本台记者说,刘晓波妻子刘霞的弟弟刘辉一月底遭拘押,两星期前被控欺诈,遭起诉。

"当局检察机关指控刘辉和他的一位姓赵的副手欺诈。官方虚构事实说,刘辉的公司给受害人张冰的某些部分工程,使张冰信以为真,就陆续支付给刘辉和他的助手三百万元人民币。但实际上这个工程并不存在,所以当局就指控刘辉涉嫌诈骗。这是官方的指控。"

莫少平说,刘辉曾因房地产纠纷,与人发生争执,但根本不构成欺诈罪。

"事实是这样,张冰实际上是帮助刘辉的公司收购北京一个房地产的股权。刘辉认为,张冰的中介公司在这个收购项目中挣到钱了。按照中国的潜规则,张冰应该给刘辉一定的回扣,刘辉说他收到的钱是佣金,他根本没有答应给张冰什么工程项目。分歧点就在这儿。"

刘 辉现在被关在北京怀州区公安局看守所,莫律师说:"这个案子近期就要开庭,刘辉去年就被抓,被捕的时候,他的亲属就要求请我做辩护律师。但是当局明确对刘 辉及其家人讲,你请哪个律师都行,就是不能请莫律师。当局的做法是违法的。刘辉后来取保候审,今年一月又被重新抓进去后,他态度坚决,坚持要求我做他的辩 护律师。"

广州的律师唐荆陵表示,中国警方逮捕刘辉的目的是向刘晓波家人施压。

"官方对异议人士和亲属想尽办法来罗织罪名。比如前些时候,深圳的王登朝被指控"贪污"一案,现在看来就是捏造和刑讯逼供造成的。刘晓波和刘霞在国际上影响很大,当局通过逮捕刘霞家人来给他们施加压力的可能性很大。"

唐律师认为,官方明确要求刘辉的家属不要请著名维权律师莫少平担任辩护律师,更说明这个案件是政治迫害。

"如果这个案件不是政治迫害,当局没有必要介意辩护律师是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