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420”四川芦山地震期间新闻管制并未放松

雅安地震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27日

420”四川芦山地震期间新闻管制并未放松

四川芦山地震后的危房
四川芦山地震后的危房
REUTERS/China Daily

致力于新闻自由的NGO“无国界记者”日前谏言中国当局,不要重蹈覆辙,审查和限制新闻工作者对四川卢山“420”地震的报道。但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工作者透露,地震期间,来自中宣部和各地网管办的宣传指令和删贴要求并非有减少迹象。

由于十八大后“新政”蜜月期的结束,社会冲突和民众抗议事件频发,关于这类事件的审查命令大量增加。

以最近几天为例,据称是来自主管着大部分中国商办新闻网站如新浪、搜狐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主流新闻网站的北京市网管办就对地震报道发出指令,要求下属各大网络媒体立即删除一篇来自京华时报的地震报道《十余万人苦盼救灾物资》。

这篇报道刊发于地震后不久的4月23日,报道指,除了广受关注的雅安芦山县,天全县是另一个“被忽略的灾区,90%以上房屋成为危房,部分乡村至今电力中断,10余万灾民因缺少物资等待安置。”

为何这篇报道会成为删除的目标外界很难有可靠的结论,有媒体人分析,可能是报道中涉及的天全县官方到北京活动,也可能是因为“10余万灾民因缺少物资等待安置”的情况,在灾区救灾形势发展变化后,可能已经好转,但该报道继续被转载,对官方造成压力。

昨天,据称是来自国新办网络新闻协调局的禁令要求,各微博客将“潘涂”临时设为禁止搜索词汇,记者尝试在新浪微博上搜索,果然,结果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潘涂”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潘涂是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的一个小村落。

根据村民的说法,1981年,同安县潘涂村民将该村三千六百多亩集体土地以每亩几百块租给台湾商人作高尔夫球场运营,为期70年。近期,业主方在球 场里兴 建别墅群,因合同期将近,产权无法办理问题,别墅群滞销,于是他们想找潘涂村续签合同,与村民发生纠纷,村民到高尔夫球场附近搭盖帐篷维权。

根据官方的说法,4月25日凌晨4时许,厦门市同安区行政执法局拆除了西柯镇潘涂社区(村改居)村民在凯歌高尔夫俱乐部门前搭建的聚集区,这一行动引发了冲突,
村民打砸数辆警车,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员均称己方有人受伤。

村民称,同安区出动了一、两百人强拆村民们的临时帐棚,村民说“政府派武警,特警,公安,部们的人,先是把我们的米,菜扔掉,然后把我们的帐篷烧掉。”村民还指官方来人用电棍打晕村民,还动手打了几位老人。

芦山县地震后,关于红十字会的种种负面新闻一直不断。

2011年6月20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引起网友关注,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的20岁女孩,其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此后的媒体调查显示,郭美美的确与一些计划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盈利的商人有密切关系。

网友们对官方的不信任,在郭美美事件后,集中地爆发在了准官方性质的中国红十字会上,在一条以红十字会名义的募款微博后,收获了十几万网友异口同声的的“滚”。

因此,4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表示,已达成初步共识,待芦山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救灾基本完成后,将启动针对郭美美案的重新调查,以帮助红会恢复名誉。

这一新闻几经反复,但官方的态度显然是淡化,不希望此事继续发酵,据称是来自北京市网管办的禁令要求各大网站:“红十字会计划再查郭美美”不得上首页与话题。

此外,一条据称是来自中共中宣部的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得继续报道“三门峡市纪委双规死中级法院副院长”一案。

根据此前的各媒体的报道,4月23日凌晨,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贾九翔在 被“双规”10天后,死在医院内。

家属怀疑贾九翔是遭刑讯而死,要求上级权威部门立案调查,并由外地法医进行尸检。根据当地官方的说法,贾九翔涉嫌严重违纪,涉嫌受贿,在“两规”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死亡,而贾九翔家属则否认贾九翔生前有心脏病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