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信宜逾千村民到市府请愿促严惩凶手

信宜逾千村民到市府请愿促严惩凶手

2013-03-31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331-qlp
图片:信宜市高山村村民示威游行。(网络图片)
Photo: RFA
广东省信宜市镇隆镇政府和开发商上周二带领三百多人打伤数十村民事件发生后,激起强烈抗议。上周五,一千多村民打着"严惩凶手"、"讨还血债"等横幅,游行到市政府,要求严惩打人者。村民星期天告诉记者,公安至今未抓到疑犯。

上 周二,镇隆镇高山村一百多未村民在阻止镇政府保护下的开发商强行征地时,遭到数百名穿迷彩服的人殴打,数十村民受伤,其中二十多人伤重住院,而地方当局袖 手不管的态度再度激其了村民的愤怒。上周五,高山村及邻村的一千多位村民游行示威到市政府,抗议有关当局雇凶暴力征地,要求严惩。村民甘女士星期天告诉本 台,伤者还在医院治疗,而公安却没有抓到打人者:"前天我们这边的村民到市府告(镇政府)"。
记者:你们去市政府请愿的村民有多少人?
回答:村民有一千多人到市政府告。我们全村去了有几百人,还有旁边村的,总共有一千多人。
记者:市政府有没有官员出来接待你们?
回答:政府有官员出来。

村民上传网络的游行图片显示,他们打着"信宜高山村3.26特大血案申冤"、"还民公理,严惩凶手"等多条横幅,沿途向路人展示被打死村民的图片。游行队伍中,有不少是老人和妇女。

镇政府承认事件否认雇凶

本台致电市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转向镇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官员否认曾雇凶打人。

记者:您好,镇政府办公室?
办公室:什么事?
记者:高山村的土地纠纷,有人被打伤的事,现在解决了没有?
办公室:这个事,现在在解决阶段。
记者:村民说是镇政府带着开发商、穿迷彩服的人,进村打人?
办公室:没有,没有。
记者:打人的人是谁请的?
办公室: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伤了多少人?
办公室:十几个,但是我这个书记员,也不太清楚。
记者:凶手抓到了没有?
办公室:我也不太清楚,有人在处理这件事。
记者:村民好像前天(星期五)去市政府了?
办公室:我没有到市政府去看,也不太清楚。

村民在天涯社区等论坛发帖称,镇政府为了要把村里的山地承包给某位老板种植茶树,但这些山地已分到红旗农场。因此又要强征高山村村民的山地,受到抵制。3月26日早上五点,当局出动数百名打手,带着勾机准备强行开山,并用一米长的铁管等凶器,打伤阻止施工的村民。

村民甘女士说,在上周二的事件中,近三十人被打伤送医院。周六有近两百村民到医院慰问伤者:"伤了二十多个人,有的(伤势)好点了,有的还没有好"。

记者:警察有没有抓到人?
回答:没有抓到人,打人的有三百多人,公安哪里抓到人。昨天有人(村民)去医院慰问伤员,有一两百人去。

村民说,目前还有多位村民还没有脱离危险期,其中两人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

警周日进村调查村民见证打人

该村村委会的另一位村民甘先生对记者说,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星期天有公安进村调查,但他不愿多说:"今天有很多公安过来调查,那些村民过来见证"。

记者:有没有抓到凶手?
村民:我不知道,我是来这里看。

对于村民指镇政府强征土地,记者就此问镇政府人员。
记者:村民说他们的土地是你们镇政府叫开发商占据的,是这样吗?
镇政府:没有,没有这个事。

记者致电信宜市公安局办公室询问,但对方拒绝回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