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G4G] 看中国 北京援非“国家机密” 数据库起底(组图)

北京援非“国家机密” 数据库起底(组图)

2013-05-01 07:51
来源: 看中国
【字�】      

【看 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经济发展研究人员披露了一个数据库,揭示了中国对非洲的金融援助详细数据-这一北京所称的“国家机密”。北京在非洲最大的投入在 医疗健康,第二是政府、教育及文化等方面,其援助的多样性令人惊讶,否定了先前的普遍假设-北京在非洲仅着眼于资源开采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北京当局对非 洲的慷慨大方在国内引发民众不满。

据RT.com 4月30日报道,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发展和援助数据中心”开发的这一数据库,包括了在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在50个非洲国家的1,673个开发项目,总值750亿美元。


图片:北京官方对非洲国家援助按年份排列总图。左起至右:2000年至2011年。


图片:北京官方对非洲国家援助金额分布图。
绿色由深入浅的国家,援助金额分别为200亿美元、90亿美元、40亿美元和20亿美元。

它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包括按照国家及项目层面的互动图。数据库创建者安德烈亚斯・福克斯(Andreas Fuchs)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将其对外援助活动作为国家机密,这是一种尝试,揭开是怎么回事。”

“中国政府在医疗健康方面做了很多,也在非洲政府和民间社会方面做了很多……做了很多中国政府通常在国内不支持的活动”,他说。“他们在发展领域所做的多样性是惊人的。”

根据该数据库,中国对非洲的援助项目中,数量最大的是在卫生领域,共有149个项目,6.76亿美元。在政府和民间社会方面的贡献排在第二位,占133个项目,共计1.7亿美元。

据英国《卫报》4月29日报道,中国很多民众认为政府太过于大方。为什么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去年全国有超过1亿的农村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却要花如此多的钱去帮助别的国家。

在本月四川发生雅安地震后,批评人士迅速建议,应该把对外援助的钱分来赈灾。一位微博客写道:“今年,我们不应该给非洲兄弟们援助,而是(政府)应该把钱捐给四川。”

中国的对外援助计划,起始于1950年援助越南和朝鲜,1950年代后半期援助非洲国家。在1967年至1976年(文革期间),高达5%的政府支出是用于外援,其中包括军事援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