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独立中文笔会就刘晓波的亲属刘辉被捕发表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就刘晓波的亲属刘辉被捕发表声明

2013-03-31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独立中文笔会30号的声明说,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亲属刘辉在一宗房地产纠纷中被控"犯有商业诈骗罪",于两周前被捕。声明表示,中国当局一向以经济罪名作为打压异议人士及家属的手段。

刘 辉是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的弟弟。独立中文笔会30号的声明说,中国警方去年4月就曾以与房产纠纷相关的罪名逮捕过刘辉,后因证据不足将其释放。声明援引北京 律师莫少平的话说,刘辉此次被捕与胡佳等维权人士探视过他的姐姐刘霞有关。声明说,在不久前的两会期间,许多异议人士 "被控制外出或强制去外地旅游",从而失去人身自由。北京律师李和平表示,他自己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在两会期间,也同样被警察搞出去旅游。这一次,我到广州,想到香港去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过海关的时候也同样被他们拦住,不让去。"

李律师说,当局限制异议人士人身自由的情况并无好转:

"我接触很多上访的;在两会期间,他们很多人都被看起来了。"

李律师讲述他所经办的一个案子的当事人―湖北荆州的黄燕-- 仅仅因为是高智晟的朋友而受无情打击的经过:

"她(黄燕)身体有严重疾病,他们还这样整她,我觉得这个是很没有人性的。"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国领导班子的换届尚处于过渡阶段;在一段时间内,政法部门的政策仍将是过去政策的延续:

"各个部门、机构的现行政策,都是前任政府(政策)的延续。"
国际中文笔会的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对异议作家的非法骚扰以及对其家属的株连行为。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