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新疆警方披露巴楚“4・23”血案官方调查结果

中国 社会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30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30日

新疆警方披露巴楚“4・23”血案官方调查结果

新疆喀什巴楚县暴力恐怖事件
新疆喀什巴楚县暴力恐怖事件

4月29日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警方通过官方“天山网”发布了喀什地区巴楚县“4・23”血案的官方初步调查结论,这起事件导致10名维吾尔族、3名女性在内的15名官方人员遇害,另有6名嫌犯当场被击杀。

同日,中国国家反恐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接受央视专访中,认为,恐怖分子对从事日常工作的执法人员和手无寸铁的社区服务人员发动突然袭击,将此案定性为“严重的暴力恐怖犯罪案件”。

孟宏伟称,此案恐怖分子残杀执法人员,残害无辜群众,不论男女,不论民族,官方誓言,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根据官方说法,警方破获了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暴力恐怖主义团伙,目前已知涉案共有25人,其中,“4・23”当天被击毙6人,当场被抓8人,逃往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乌鲁木齐等地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

根据警方说法,2007年7月,该团伙骨干木沙・艾山曾因涉嫌暴恐活动被公安机关审查。2010年9月,此人与喀斯木・买买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结识,而被称为该团体“头目”的喀斯木・买买提,则在此后结识了这一组织的大部分骨干。

根据官方的调查,2012年9月以来,上述人员经常参加喀斯木・买买提组织的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形成了以喀斯木・买买提为头目的组织。

2012年12月初,喀斯木 买买提带领买买提明・马合木提、木沙・艾山等人及家人集中至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分散租住,团伙成员经常集中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进行体能训练,并模仿暴恐视频练习杀人技巧,喀斯木・买买提对团伙成员进行了分工。

2013年3月初,喀斯木・买买提纠集团伙成员筹备暴恐活动经费,制造爆炸装置、头套、遥控器等作案工具,为暴恐活动做准备。3月中旬,该团伙制造了8把大刀,先后进行5次试爆活动,并预谋今年夏天在喀什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干大事”。

4月23日上午10时许,喀斯木・买买提安排买买提明 马合木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制作火药,自己带领其余成员在附近干活。

13时许,买买提明・巴拉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返回家时遇见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入户走访,艾比布拉・买买提借口取钥匙向喀斯木・买买提等人报 信。喀斯木・买买提等5人随即乘坐摩托车赶回,将藏匿在木沙・艾山出租房内的大刀等凶器分发给团伙成员,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附近观察情况。

当看到制爆物品被发现、制爆人员被控制后,害怕罪行败露,喀斯木
买买提带领团伙成员冲进院内,与院内团伙成员对在场社区干部及民警进行砍杀。搏斗中,镇派出所所长任昌举开枪击毙团伙成员1名、击伤l名,3名社区女干部被杀害,其余9人被逼至房内,团伙成员向屋内泼洒汽油并纵火,致全部遇难。

后续赶来的乡镇干部及民警相继遭受设伏团伙成员的袭击,民警击毙团伙成员1名,1名乡镇干部遇害,2名民警重伤后不治身亡,此后,4名团伙成员冲出 巷道打砸烧毁车辆,在冲击镇政府时1人被击毙,另3人劫持一辆三轮摩托车转而冲向派出所,将派出所档案室和民警宿舍点火焚烧,被击毙。

此前,有据称是新疆维吾尔族的本台听友称,“我们的人流行的说法完全不一样,公安粗暴对待人民,人民被逼反抗,这是目前的说法。”

他认为,“如果真是有预谋地犯罪,怎么可能一大家人聚在一起看圣战录像,大摇大摆地被公安抓?而且都控制了公安,又怎么可能让公安打电话求援呢?”

据此,这位维吾尔族网友认为,“这一切看起来很像是随机爆发的官民冲突,人横下心杀伤力很大。”

两天前,BBC刊发了该台驻京记者顾求真(Damian Grammaticas)发自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报道。

他接触的当地维吾尔民众认为,卷入这起暴力事件的这家人不是什么“恐怖分子”,长期以来,他们与当地官员有争执与不和,原因是这家人在宗教上很虔诚,当地官员反复要求这家的男人剃掉胡子,要求女人停止戴遮盖整个面庞的面纱。

当地维吾尔民众称,“社区人员要求这家的女人不要戴面纱,他们没有同意。”另一维吾尔民众说:“我觉得是政府一再找他们,让他们很恼火。”

BBC记者很快被当地官方要求离开巴楚县,并未能做进一步的报道,该报道在中文世界引起不小争议,在微博上虽被审查删除,但仍有不少转发。

根据新疆警方的调查,在此案的搜捕中,除11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乌鲁木齐等地被抓外,警方还查获了20枚爆炸装置,3面 “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习武器材和“宗教宣传品”等作案工具,查明了该“暴恐团伙”形成、活动及案发等基本情况。

本台此前也曾报道,在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围绕伊斯兰式的面纱与男性胡须等,官方与宗教力量斗争激烈,之前汉地的“切糕党”事件在网络上热炒,温和的维吾尔学者长期被监控,维吾尔语网站被关闭,许多地区出于维稳考虑,甚至不许维族身份证的民众入住宾馆。

4月27日,维吾尔族学者吐尔文江・吐尔逊在《环球时报》上撰文《恐怖主义尤其是维族的最大敌人》。

该文称,暴力恐怖活动影响到维族人在国家的民族形象和在社会活动中的公众形象,在公众舆论和话语中被污名化。久而久之,与其他民族间形成很深的情感鸿沟,和其他民族的关系也趋于敏感。

4年前,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曾在日内瓦对本台记者断言,“7・5”是中国安全部门策划的“阴谋”,而不久前,一位学者则对本台称,“7・5”之前,新疆安全部门对事件完全没有预警,让国安系统颇为震动。

新疆地区汉族维族不但在“4・23”以及此前“7・5”事件的何为“真相”上,存在着巨大分裂,在意识形态和民族情感方面,更是渐行渐远。

评论员蒋兆勇告诉本台,部分维吾尔民众的话语中,并无谴责暴力的意向,更多的是以殖民反抗作为主轴,认为压迫之下,暴力反抗是顺理成章。纳入“圣战”,似乎就合乎教法,这也是暴力层出不穷的原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