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G4G] 耗资十亿 土壤污染报告成“国家机密”

耗资十亿 土壤污染报告成“国家机密”

2013-02-27 04:10
来源: 看中国
【字�】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2月26日(周二)报道,一位中国律师要求获得中国土壤污染研究报告,但被环境监察机关以不能泄露国家机密为由拒绝。

由于今冬北京和中国其他地区糟糕的空气污染,人们对中国这些年来以环境和人们健康为代价的增长方式日益关注。

人们对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的关注尘嚣日上。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三分之二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而五分之二的河流被污染。

但是,科学家们警告说,土壤污染将比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对粮食生产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更加严重和持久。

官方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十分之一的耕地受到了影响。根据独立机构估计的数据,有高达五分之二的土壤已经被矿山的砷和重金属污染。

北京律师董正伟(Dong Zhengwei音译)告诉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他请求获得耗资十亿元人民币(一亿英镑)巨资耗时五年完成的土壤污染研究报告结果,因为他认为土壤污染可能是一个严重的安全威胁。

他表示,但是环境保护部告诉他只能透露一些细节,因为完整的报告是国家机密。

根据环球时报,该报告完成于2010年。去年,部官员们告诉中国官方媒体他们还在等国务院的批准才能公布报告。

董正伟告诉南华早报“环保部的说法不能成立,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法规规定,如果涉及公众利益,允许公开所谓的国家机密。”

“就算是上月北京空气污染程度那么糟,环境部一直都在发布空气污染的实时数据。相反,土壤污染倒成了‘国家机密’。这是否意味着土壤污染程度远甚于空气?”

此事再次提醒人们环境问题仍然是一个敏感话题,尽管现在官方媒体对雾霾的报道和对其他问题的讨论比以前多。

上周,在环境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中国首次承认了“癌症村”的存在—癌症村是指由于化学污染而造成发病率飙升的村落。

报告警告说:“有毒的化学品污染已经造成了很多环境灾难,造成可饮用水资源的减少,甚至导致了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例如癌症村。”

当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计划耗资8500亿元在未来十年内清理水资源,但是批评家们担心,恐怕为时已晚,杯水车薪。

上周,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Jack Ma在一个商务会议上警告说,金钱恐怕不能保护有钱人免受污染,并预测未来十年癌症或将影响到每一个家庭。

他说:“肝癌可能与水污染有关,肺癌与空气污染有关,胃癌与我们吃的食物有关。特权阶层有干净的水,但他们买不来干净的空气。我担心我们这么辛苦的工作,到头来所有挣的钱都花在了医疗费上。”

位于北京的公共和环境事务研究所所长马俊(Ma Jun音译)告诉南华早报,当局认为土壤污染报告“太过敏感”,人们可能会质疑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因为地方政府曾经对调查进行抵制。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相关报导:大地母亲病了 甘肃村民在挣扎(组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