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文学城 blog 习近平会给高岗平反吗?

习近平会给高岗平反吗? 2013-02-27 16:25:14

1。 为什么小平不给高饶事件平反?

  看看邓小平写的历史:十一届 三中全会后,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给中央有关部委司局级以上党员干部作政治报告,讲到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时说,揭露高、饶的问题没有错,不能平反。小平同志 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见《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91-310页)一文中说:“……这个事情,我知道得很清楚。毛 泽东同志在1953年提出中央分一线、二线之后,高岗活动得非常积极。他首先得到林彪的支持,才敢于放手这么搞。那时东北是他自己,中南是林彪,华东是饶 漱石。对西南,他用拉拢的办法,正式和我谈判,说刘少奇同志不成熟,要争取我和他一起拱倒刘少奇同志。我明确表示态度,说刘少奇同志在党内的地位是历史形 成的,从总的方面讲刘少奇同志是好的,改变这样历史形成的地位不适当。高岗还找陈云同志谈判,他说:搞几个副主席,你一个,我一个。这样一来,陈云同志和 我才觉得问题严重,立即向毛泽东同志反映,引起他的注意……”。“高岗问题的处理比较宽。当时没有伤害什么人,还有意识地保护了一批干部。”(《邓小平文 选》第2卷第293页)。

你看,是小平自己说的:小平自己是高饶事件的举报人。按邓的说辞,高只是对刘不敬,说他想取刘代之而成为真正的 第一继承人,并没说他对毛有什么非份,也没像张国焘那样去另立中央,所以何以叫反党?小平告密的目的是对主席忠诚还是对刘忠诚,都说不上。那是不是邓有私 心,正好取高饶而自己成为二号种子选手,那就真的有点意思了,虽说这无从考证。但从小平后来的从永不翻案到真的翻案,并对江青的处置,只能让人更加取向后 者。

举报人当然不可能为自己造成的历史案件平反。历史从来就是继任者给前人撰写的故事的叠加,自然都会演变成历史的结论。像唐朝的魏征硬把前朝的杨广写得一钱不值,不都被后人一步一步叠成了千古定案。

2。 习近平可能给高饶事件平反吗?

看 看张孝温的原话:“1960年,毛主席在北戴河会议上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方针,针对小说《刘志丹》指出,有人利用写小说来反党是一大发明。由此关 于高岗的问题又起,气氛骤然紧张。北戴河会议转回北京继续召开。会后得知,国务院的一位副总理被免除职务,到中央党校学习。这位副总理是一位老革命家,文 质彬彬,深受人们敬重。“文革”后得到平反,恢复名誉”。张孝温是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徐子荣的秘书,而徐子荣当时分管高饶专案。--- 是不是说,高饶专案的上报文件,多是张孝温执笔的?我的理解:是。

你看,尽管习仲勋是高岗的铁杆,并且后来受了牵连,但毕竟邓给习家平了 反。习近平现在会不会彻底改写高饶事件的结论,至少目前他没个人方面的动力。那以公的话,到是说不定。然而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出发,又是不大可能。不过话 说回来,若平常时期的一个皇帝,想马上“建功立业”让社会耳目一新,或美其名曰“有点作为”给后世留点什么,那习近平若能平反高饶,则是一箭几雕,而且又 是最容易做到的一桩妙棋。你说呢?
 
半个多世纪都过去了,现在有人出来继续抹“黑”高岗,到底是为薄熙来的处理定性造市做准备,还是为阻滞有可能对高岗的平反作最后的“负隅抵抗”,那就让人等着瞧了。
 

[打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