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吸引外资:东盟与中国平等竞争

2013年 2月 27日
吸引外资:东盟与中国平等竞争

作者 古莉

中国去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一千一百十七亿美元,同比减少了4%,中国外资减少的趋势是多年来的首次。法国经济报纸《回声报》说,东盟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加强,与中国展开平等竞争。

当然,中国仍然是外国投资的第一大国。2011年,中国吸引外资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创下历史高纪录。但2012年流入中国的外资减少 到一千一百十七亿美元,下降了4%。汇丰银行的报告称,去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的势头很强劲,但是下半年情况有变,外国直接投资明显转向亚洲其他国家。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对于某些领域的外资已经不再想吸引,比如纺织品服装类的外国投资进入中国的数量明显减少。2012年前九个月,进入中国的纺 织类外资下降了18.9%,而同期进入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纺织类外资则大幅增加,印尼增加了66%,泰国增加了43%。一位音译名叫谢-安迪的独立经济分 析师表示,中国纺织领域外资的减少,应在预料之中,这也是近些年中国这类外国投资过多,导致的结果。

另外,外资转移的原因还有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中国平均工资,从2005年到2011年,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印度及东盟一些国家竞争力的提 高也是外资转向的原因。像泰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人口结构和经济增长节奏都与中国比较接近,这些国家对跨国企业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其实,东盟地区吸引外资的趋势早就开始,但一度被经济危机中断。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前,全球8%的资本流入东盟地区。直到08年美国次贷风暴引 发经济危机,东盟获得外资的比例,又降到2%。最近两年,外资又开始向东盟回流。外资受到东盟地区人口红利的吸引,和中国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压力,未来十年 进入东盟的速度和规模预计还会增加。

印度也是外资寻寻觅觅想要下蛋赚钱的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2009年吸引外资356 亿美元,2010年降到242亿美元,2011年又回升到316亿美元。法国回声报说,在接引外资的新崛起国家当中,印度应该算是情况特殊的国家。印度虽 然人口众多,拥有充足的劳动力,但是印度当局有关外资的政策限制比较多,加之印度国内基础设施薄弱,营商环境艰苦,可能会吓退一些外国投资人。从外资与 GDP的比例来看,印度比亚洲其他国家吸引外资数量相对较少。许多跨国公司都宁愿分一部分资金,拿到东盟国家去投资发展。

印度尼西亚就是这样一个理想的投资地:印尼人口在全球排名第四。印尼的就业人口现在为一亿六千五百万,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到一亿八千三百万。 印尼不但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和重要的国内市场,而且自然资源丰富,并向中国出口。所以印尼被外国投资人看做是较高回报率的投资乐园。印尼吸引外资的速度快速 上升,09年为49亿美元,2010年,涨到138亿美元,2011年又涨到了189亿美元。

此外,越南,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也是吸引外资较多的东盟国家。越南人口八千九百万,菲律宾人口九千六百万。这两个东盟国家都是拥有大量廉价 劳动力的重要市场。不过,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投资前景诱惑力相对较小。泰国人口七千万,马来西亚人口近三千万。但这两个国家经济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价格竞 争力较弱。他们只能选择较高质量的外资项目,同时还必须以良好的市场准入条件吸引外资,这也是外资看重的方面。
 

关键词 : 经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