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G4G] 珠三角灰霾毒过北方(图)

珠三角灰霾毒过北方(图)

2013-02-26 23:4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      

1

近日,一则“京津冀灰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该消息来自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其研究结果表明,近期我国持续、大范围的强雾霾中,含有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这种物质被称为“毒颗粒”,可能引起癌症及其他严重疾病。

而据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著名灰霾专家吴兑介绍,虽然近年来广州空气质量和其他内地大城市相比较好,但在细颗粒物PM2.5中,附着在上面的有毒物质却比北方多,其中含氮有机颗粒物就占了两成多,而且近十年来一直增长较快。

灰霾也会伤皮肤

出门回来“洗白白”

灰霾中检出“毒颗粒”

中国首次独发霾预警,一天内两发霾蓝色预警……自今年1月以来,多个省份连遭灰霾袭扰,多地出现20天以上的灰霾天。“灰霾围城”的现状令PM2.5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针对1月北京出现的5次强霾过程,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项目组进行了分析,发现灰霾中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含氮有机颗粒物。

“根据我们的检测,大量的机动车排放是造成氮氧化物大气浓度上升的原因,其危害不只是生产了无机硝酸盐,与以往不同的是生成了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中科院研究员王跃思表示,这次污染过程中最危险的信号是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的检出。

含氮有机颗粒物的专业术语为“过氧乙酰硝酸酯”,简称PAN,毒性比较大,对人体伤害也较大。中科院的研究结果认为,这种物质成分复杂,包括几十种物质。

而此次中科院在灰霾中检出的“毒颗粒”,早在10年前珠三角地区就曾检出,只是当时没有引起重视。据吴兑介绍,从2003年开始,珠三角就已经成为 世界各地专家研究含氮有机颗粒物的试验场,因为珠三角是国内最早出现该种有毒物质的地区,这种物质的产生跟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哪里经济发达,哪里就先出 现。

珠三角灰霾毒性更强

几年前,“灰霾”这个新字眼对于广州人还比较陌生,如今,市民们大多已耳熟能详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广州的灰霾看似没有北京的严重,但是灰霾中的“毒颗粒”却更多。

对此,吴兑解释道,北方的空气污染物是以硫酸盐为主,而原来珠三角的PM2.5中,硫酸盐占比是最高的,现在硝酸盐的增长速度一直很快,导致含氮有机颗粒物也一直增加。

此外,北方的颗粒污染物还受到沙尘影响,而南方地区如广州的挥发性有机物更多。因此,在PM2.5污染指数相同的情况下,珠三角PM2.5中含氮有机颗粒物百分比要高过中东部、长三角等地区。

据了解,由于广州早就出现了含氮有机颗粒物,所以近年来一直在治理空气,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综合空气质量在内地城市排名靠前。但饶是如此,含氮有机颗粒物却一直增长较快,在PM2.5的占比中,原来几乎是零,一跃上升到现在的占比20%-30%。

专家表示,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来看,三地虽然都出现过强雾霾,但是三个城市的雾霾形态不太一样。北京的雾霾有沙尘影响的地壳因素存在,广州 则没有。北京1月份以来出现了5次强雾霾天气,整体空气PM2.5的总量或浓度高,但毒颗粒占比低。而广州空气的PM2.5总量较低,但毒颗粒占比却比北 京要高。上海则介于两者之间。

据了解,广州灰霾中的“毒颗粒”主要来自于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因此对VOC的控制和治理至关重要。去年底,广东省环保厅已经表态,VOC被 列入未来8年广东空气污染治理的防控重点,目前广东率先在全国将VOC排放纳入总量控制,逐步禁止销售、使用高挥发性油漆和涂料。

成分复杂危害健康

灰霾中的“毒颗粒”,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灰霾成分相当复杂,从元素分析几乎能占满周期表,有机物分子就高达3万多种。”王跃思表示,在分析过程中发现了大量含氮的有机物,成分非常复杂的,这种物质可能引起癌症及其它严重疾病,更为严重的是,病毒、病菌都能在这种很小的颗粒物上存活,容易传播疾病。

吴兑表示,含氮有机颗粒物其实包括了上百种物质,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均有伤害。据悉,其会让人出现眼睛红肿、流泪、喉咙疼、气喘、咳嗽、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

不过,北大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光则认为,含氮有机颗粒物成千上万,有的有害,有的无害,在尚未知道这次发现的含氮有机颗粒物是哪种的时候,不能认为空气中一定有异常物质对人体有危害。

“不同城市的PM2.5颗粒不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表示,定量分析说明PM2.5的危害还是很大 的,至于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主要看PM2.5吸附大气中哪一种有毒颗粒物。如果吸附的是致癌物,就具有致癌性。如果吸附的是重金属,可能造成重金属中 毒。每个城市的生活经济发展不同,暴露在外的化学物质反应关系也不同,所以,造成的危害也不一样。

据了解,2012年12月18日发布的《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曾指出,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高达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人民币。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用一年时间,开展了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初步研究发现:霾天气引起的健康影响主要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 染、哮喘、结膜炎、支气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血管系统紊乱等疾病的症状增强;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入院率增高。

一时间,很多人对灰霾天气产生恐慌。对此专家表示,空气污染在短期难以治理的情况下,科学认识、积极正确的防护尤为重要。最好的防护办法是严重灰霾天气不要外出,也不要开窗换气,尤其是敏感人群,包括老人、儿童、感冒患者、哮喘病患者、灰尘过敏者等。

■链接

灰霾天气除了诱发呼吸道疾病等问题外,还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加大过敏性皮肤疾病的发生几率。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查旭山表示,皮肤 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相当于人体屏障。灰霾天,大量的细颗粒物更容易附着并作用于人们裸露在外的皮肤,并进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甚至影响到皮肤的新陈代 谢功能,令皮肤暗沉干燥、加速老化,并使黑头、毛孔粗大的问题更加明显。而由于毛孔被堵塞,青春痘等问题也更容易发生。

皮肤病患者尤需注意,本来皮肤的屏障功能就受到损伤,肌肤脆弱敏感,而PM2.5颗粒较小、吸附性强,容易成为粉尘等过敏源的载体,诱发过敏性皮炎、特异性皮炎等疾病。因此,灰霾天更应该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一般情况下,健康的皮肤具有防护功能。短时间的灰霾天并不需要过于紧张,只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即可。其实,有效地减少灰霾对皮肤的伤害并不需要更换什 么护肤品,而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清洁习惯,如外出归来最好立即清洗裸露部位的肌肤,特别是化妆的女性。在尘埃粉尘和化妆品的共同作用下,会更快地堵塞毛 孔,因此卸妆清洁工作要做到位。

除了清洁裸露在外的皮肤,别忘了头发也是藏污纳垢的载体。灰霾天,空气中的粉尘中含有工业污染物质、有毒物质,长时间附着在头皮的话,对头皮、毛发乳头细胞都有不良的影响,甚至通过毛孔进入毛囊,对毛囊造成损伤。如果在空气质量差的室外待得比较久,最好洗洗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