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广东拟将参与上访党员定为不合格并清除出党引质疑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3年 2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2月 27日

广东拟将参与上访党员定为不合格并清除出党引质疑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有报道说,广东近日准备将那些曾经煽动或参与上访的党员定为不合格,并给予清除出党的处理,此举立即引发公众舆论的强烈反弹。对 此,有评论质疑说,这条标准不知道是谁制定的,它不但不能使共产党的整体素质提高,反而是一种自我孤立的方式。文明国家的政党为了争取选票,对选民极尽讨 好之能事,就差没有下跪(我也没有调查,或许也有)了,但是在中国,这种情况却完全相反,政府把老百姓,特别是那些参与上访的民众,甚至包括党员统统都当 成了敌对势力。

作者民主斗士的文章说,他们并不是真心想解决问题,而总是变着法儿的,把那些提出问题的人解决掉。上访是中国的特有现象,产生上访的原 因,一方面在于司法的不公,另一方面在于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清官普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认为职位越高的官员会越清廉),这就是中国的体制本身存在的 问题。中国从上到下对上访的态度都是坚决打击,却不是去想办法如何来解决问题,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问题积重难返,苏联当时就是这样垮台的。

但是,问题却不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而只会慢慢积累,直到火山爆发。其实,党员中间出现上访或鼓励上访的现象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党员中间也有不同 的声音,改革的动力就是始自于特权阶层内部的不同意见。如果特权阶层能够善待并尊重这种异见,那么改革就会争取到更大的支持。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力量,但 是特权阶层却对这种力量予以打击,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而且这种打击竟然是一种近似于武断地一刀切,对于凡是上访或者鼓励上访的党员,都予以清除出党的处分。如果按这种标准,那么全民都会变成敌对势力 了,如果一个国家只存在两种敌对势力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末日就得以秒来计算了。文明国家之所以社会稳定,是因为这些国家都不是简单的上层和下层,相反, 这些国家的绝大部分人是中层。

这些中层是社会的润滑剂,这就是民主文明国家能保持长期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种敌对式的思维是不利于改革,也不利于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只能 会促使本已经是两级分化的国家走向两级敌对,而且敌对政府的势力远远大于政府本身。前苏联的党员比例要远远大于中国的现在的党员比例,然而最后却被人民抛 弃,难道历史的经验不足以吸取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