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G4G] 让富裕阶层去担心劳动人口减少吧

让富裕阶层去担心劳动人口减少吧
作者:BBC

富裕人群,通常也是那些主宰经济政策讨论的人,他们对于工人涨价的前景感到恐慌

出生在生育高峰的人口面临退休意味着劳动力可能在今后10年增长急剧减少,面临这个问题的不仅是美国。在大多数富裕国家当中,劳动力增长速度都已经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情况最严重的是日本,那里的劳动人口十多年来一直在减少。

《卫报》署名评论文章说,人口增长缓慢也影响到发展中国家。拉丁美洲和亚洲大部分国家在前几十年都经历了缓慢的人口增长。中国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停止了劳动人口增长。

文章作者是迪恩・贝克,他是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和负责人。据他讲,许多媒体评论员都说劳动人口增长停滞甚至减少的情况是令人恐慌的主要原因,因为毕竟这意味着有关国家的退休人员相对于工作人员的比例增加。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即使发展中国家也遭遇了人口增长缓慢的问题,而且并没有其他劳动力来源能够补偿劳动力不足。
专家不懂算术

但实际上这种状况引起担忧是因为那些参加经济政策讨论的人士缺乏起码的经济学和数学常识。广大民众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劳动力增长停滞。相反,从解决全球气候变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角度来看,这并非是坏消息。

首先来算一下数字。参加经济决策的人往往搞不清数学问题,这就是他们没有能够认清房屋和股市气泡的原因。简单的加法就能显示关于工人对退休人员比例减少的担心毫无道理。在美国,社会保险信托机构预计工人对退休者的比例将从2013年的2.8减少到2035年的2.0。

假设平均每个退休者消费量相当于工作人员的85%,这意味着2.8个工人必须要创造出足够的商品和服务支持3.65个工人的消费
。这意味着每个工人将保留76.7% (2.8/3.65)的产出,其余纳税或进入其他供养退休人员的机制。

等工人对退休人员的比例达到2.0时,美国工人平均保留70.2% (2.0/2.85)的产出,这就意味着在今后22年当中工人占有的产出会减少8%。

虽然这会降低生活水平,但是因为生产率提高,也会有提高生活水平的可能。如果生产率每年增长1.5%,也就是相当于过去20年的增长率,那么在2035年的生产率将比今天高出40%。这就意味着工人对退休者比例减少对生产量增长的影响不及增长量的1/4。
中国不必担心

对于中国来说,就更不用担心了,那里每个工人的生产率每年提高5%。这就是说,每个工人的产出在20年以后会增加160%。如果因为中国的退休人口增加,导致增加产出部分的10-15%被抽走进入养老系统,中国工人会因此感到恐慌吗?

当然劳动人口减少的情况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更难找到工人去做低收入的工作和生产率低下的工作。随着劳动人口增长缓慢或停滞,工人的就业选择会增多,这样他们就更不愿意去做看护或洗碗之类低收入工作。这意味着那些低工资雇佣工人打扫房间、做饭、剪草坪和修理花园的人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工资。

但是上述担心仅对少部分富裕人群有意义,但对于众多的实际做这类低收入工作的人来说,这并非坏消息。这意味着在过去几十年中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得到多少好处的人群会迅速提高生活水平。

这就是担心人口增长停滞或减少的背后真相。那些雇佣别人帮助自己的人,通常也就是那些主宰经济政策讨论的人,他们对要付出更多代价雇佣工人的前景感到恐慌。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尽管乐观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看一小部分人着急,因为他们终于可以从过去30年经济增长中获得他们本应该得到的份额。
―― 原载: BBC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关键词: 富裕阶层 劳动人口 减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