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美国专家:中国网络骇客完全出于商业目的

2013年 2月 24日
美国专家:中国网络骇客完全出于商业目的

 
作者 艾米

在今天的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里介绍两篇本周出现在法国媒体上的报道。首先来看看《扩张》(Expantion)杂志网站上刊出的一篇围 绕美国安全信息公司对中国培养骇客精英部队并窃取美国工业情报指控展开的文章,文章引用专家的话指出,中国不能继续坚持否认并反指控本身是美国骇客的牺牲 品了。

文章说,尽管中国政府断然否认参与了网络间谍活动,但目前有关方面的专家们仍然坚持认为中国发展了一支专门从事网络间谍行动的专业队伍。

詹姆斯•李维斯(James Lewis)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的专家,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在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时侯时都不会主动承认,所以也就可以对中国 政府否认的做法搁置不顾。除了美国以外,现在还有不少其他国家也一致认为中国目前在网络间谍活动问题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且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国际范围的 主要问题。詹姆斯•李维斯补充说,这一点即使中国说自己也是网络间谍活动的受害人也无济于事。

在美国一个安全公司Mandiant本周公布了一份七十四页的报告显示出中国军队控制着一支上百人,甚至是上千人的目前世界上最活跃的骇客队伍后,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都纷纷出面进行了反驳。

Mandiant公司是美国政府安全领域的顾问之一,他们的报告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一个名叫APT的组织;APT就是英文“高级持续性威胁”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的缩写;报告认为这个组织窃取了大量美国基础建设和能源领域的情报信息。经过来源追踪后发现,这些骇客集中在上海郊区的一幢十二层高的楼 上。美国公司的报告还显示,中国政府本周加强了对这栋楼房的安全保护,禁止记者拍照。文章说,中国多次断然否认这份报告中的内容,认为所有的指控都是空穴 来风,并且强调自己本身也是来自美国的网络骇客的牺牲品,中国的官方媒体新华社甚至说在网络间谍技术发明领域,美国的能力遥遥领先世界上其他国家。

《扩展》杂志的文章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可能将网络情报的任务交给军人,让他们在有武力冲突的时候收集情报信息。但詹姆斯•李维斯认为中国的举动则完全是出于商业目的,他说在骇客攻击的事件中,经济问题十分令人担忧。

多伦多大学研究院萨拉•马克库纳认为,中国政府在网络间谍案问题上的反击与人们对一个大国在国际合作对抗网络安全行为的期待有很大的差距,她说,所 有的国家都可能成为网络犯罪行为的受害者,所以中国和美国都不会是例外。萨拉•马克库纳认为,如果中国能正面回答有关指控的内容,而不是将自己置于受害者 的地位可能会更有说服力。

詹姆斯•李维斯也认为,中国需要给予美国Mandiant公司报告中明确的指控一个真正的答复。对于中国国防部长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国际上缺乏对骇 客攻击行为准确定义的说法,李维斯则依据联合国,世贸组织以及欧洲理事会网络犯罪行为惯例的有关资料指出,世界上有40个国家已经签署了有关的国际准则, 但是这个准则还没有得到中国的批准。

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刊登标题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是世界奢侈品动力”的文章,指出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从现在到2020年将增加一倍,尽管目前中国经 济有放缓的迹象,而中国政府最近采取的反贪举动也打击了炫富的风气,但中国消费奢侈品的速度不但不会因此而下降,反而会有所提升,这是本周四波士顿咨询公 司向世界大奢侈品公司公布的报告结果。报告也指出,由于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变化很快,所以奢侈品公司必须持续推出新的产品来吸引中国顾客。

波士顿咨询公司主管介绍说,10到15年前,中国的第一批奢侈品消费者是做生意发了财的人,他们喜欢名车和名表,但他们的孩子,也就是被称为在蜜糖中长大的一代人的消费观变了,他们的品味更精致,但还是认为能通过名牌产品来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

到2015年,中国将拥有150万户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而对奢侈品品牌更有利的现象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数目在2020年将达到2亿8千万个,而且这些家庭的消费能力超过欧洲人。原因主要就是中国没有遗产税,所以中国家庭的财富会一代一代积累下去。

文章认为,除了中国以外,奢侈品消费市场将持续扩大的国家还有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不少国家,目前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中国相差无几。现 在中国占世界奢侈品市场12%,总额达到1万1千亿欧元(包括汽车和旅游),如果仔细分析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习惯就会发现,在1300亿欧元的消费中,豪 车占500亿,衣服,首饰,名表等占450亿,旅游等奢侈体验活动占300亿,为了避免支付高额的关税,超过一半的个人装饰类消费在中国境外完成。

欧洲2010年共接待了1800万中国游客,2020年将接待8400万,但中国人也已经开始关注中国国内的奢侈品品牌,比如香港的百年珠宝名店周大福现在已经拥有1500个商店,2011年的销售额达到560亿欧元,超过欧洲的名牌卡地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