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千万别小看了墨西哥

专栏作者

千万别小看了墨西哥


墨西哥蒙特雷

在印度,人们会问你关于中国的问题;在中国,人们会问你关于印度的问题:哪个国家将在21世纪会成为更具统治地位的经济体?我现在找到答案了——墨西哥。

你说这不可能?嗯,的确,仅有1.1亿人口的墨西哥永远不可能在总体经济影响力上匹敌中国或印度。但我在参观了蒙特雷的工业/创新中心之后学到了一 些东西。你所读到的关于墨西哥的一切都是对的:贩毒集团、犯罪集团、政府的腐败和脆弱的法治都在阻碍这个国家的发展。但这只是故事的一半儿。实际情况是, 今天的墨西哥,看上去更像电影《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和《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的疯狂混合体。

墨西哥已在变。似乎墨西哥人潜意识地决定,国内与毒品相关的暴力事件,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现实,也应该予以打击,但不应该再用来定义这个国家了。墨 西哥已经签署了44项自由贸易协议,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称,这是中国的两倍多,是巴西的四倍。墨西哥还大大地增加了毕业于其学校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的数量。把所有这些因素(再加上该国发现的大量廉 价天然气)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工资水平和运输成本相比较,就会并不令人惊奇地发现,墨西哥现在正把制造业市场份额从亚洲夺回,并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家居用品 领域吸引到比以前更多的全球投资。

《金融时报》2012年9月19日的报道称,"如今,墨西哥工业产品的出口量,比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出口量总和还多。例如,克莱斯勒公司 (Chrysler)把墨西哥作为生产基地,供应一部分销往中国市场的菲亚特(Fiat)500型汽车。"然而蒙特雷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从年轻一代 墨西哥人(该国50%的人口年龄在29岁以下)中涌现出的技术创业企业的数量,这得益于廉价、开源码的创新工具,以及云计算。

"墨西哥没有让自己经历的那场危机白白浪费掉,"公民参与中心(Center for Citizen Integration)的主任帕特里克·凯恩·桑布拉诺(Patrick Kane Zambrano)说,他指的危机是,墨西哥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输给了中国,所以它们除了提高生产力以外别无选择。桑布拉诺的网站就体现了这里的年轻人 利用技术从事社会行动创新和模拟的热情。该中心将民众发布在Twitter上的讯息汇集到一起,这些讯息包罗万象,有关于坏掉的路灯的,也有关于"危急情 况"的,中心还实时地将它们标注在一款蒙特雷地图手机应用程序上,提醒民众避开哪些街道,通知警方哪儿发生了枪击事件,并以多少天或多少小时来计算警方解 决问题的速度。

"中心通过施加压力来推动变革,"该中心的负责人贝尔纳多·比沙拉(Bernardo Bichara)告诉我说,"一旦一个公民感到自己并非无能为力,他就渴望能实现更多变革……首先,网络将商业民主化,然后又将媒体民主化,现在正在将民主本身民主化。"

如果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寻求新的议程,他也许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同墨西哥建立更密切的一体化关系上,而不是在以色列、巴勒斯坦、阿富汗或叙利亚问题上白费力气。让墨 西哥与美国的制造业以及创新能力更好地一体化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它会让美国公司获得更多利润,更有竞争力,从而能够在国内国外进一步发展,同时,它也会给 墨西哥人一个留在国内并减少暴力的理由。我们每天和墨西哥有价值15亿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的贸易,而我们在阿富汗每天却要花三亿美元。这不明智。

我们需要更微妙地看待墨西哥。当我在参观蒙特雷理工学院(Monterrey Tech,被称为墨西哥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农业生物技术中心时,该中心的负责人、一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美国科学家盖伊·卡迪诺(Guy Cardineau)告诉我,在2011年,"我的女婿从阿富汗服役回国,我们谈论起他来墨西哥度圣诞节的事。但他告诉我,美国军方说他不能来,因为国务 院发布了去墨西哥旅游的警告。我认为这相当讽刺。"

尤其具有讽刺的是,美国公司的确正在此地迅猛发展,这就是墨西哥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9%的原因之一,也是蒙特雷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在去年创下历史新高的原因之一。

"20年前,大多数墨西哥公司还不是全球性的公司,"Softtek公司(墨西哥主要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的总裁兼创始人布兰卡·特雷维诺 (Blanca Treviño)解释道。这些墨西哥公司把重点集中在国内市场和为美国提供廉价劳动力上。"如今,我们认识到,我们不得不参与到全球竞争中",这就意味着 "要提高效率。我们在中国无锡拥有一个(软件)研发中心,但如今,我们在位于阿瓜斯卡连特斯市的研发中心从事同样的业务会比在无锡中心更高效。"

墨西哥依然存在大量尚待解决的政府执政问题,但有意思的是,在经历了15年的政治 瘫痪之后,墨西哥的三大政党在新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的领导下刚刚签署了一个"大妥协",也被称为"墨西哥协定",共同打击阻碍墨西哥发展的能源、电信和教育垄断。如果他们成功了,也许墨西哥能 教给我们一些关于民主的真知。公民参与中心的比沙拉说,墨西哥人最近开始对美国产生疑问。"我们过去总觉得我们的政党应该像美国政党那样——我们现在不这 样想了。我们过去总认为我们的政府应该像美国政府那样——我们现在也不这样想了。"

翻译:林蒙克、陈亦亭、陶梦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