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举行一年一度要求平反六四的大游行。参与者来自各个阶层,年龄老少皆有。大游行还吸引了众多中国大陆游客驻足观看。请听美国之音记者黎堡从香港发回的报道。

由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组织的一年一度爱国民主大游行星期天下午从维多利亚公园浩浩荡荡出发,经过香港岛最热闹的商业区铜锣湾和湾仔,到达位于金钟的特区政府总部,前后大约三个小时。

走在队伍最前方的是支联会的骨干成员,包括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蔡耀昌和秘书何俊仁。他们与一些年轻力壮的义工拉起一块“勿忘六四”的巨幅标语,为游行队伍开道。

游行人士举的最多的牌子是“平反六四”标语牌。他们要求北京为发生在23年前1989年6月4号清晨的镇压学生民主运动事件负责,并呼吁结束一党专制、建设民主中国。

*88岁老人为民主参加大游行*

88岁邓老太太拄着拐杖游行
美国之音黎堡
88岁邓老太太拄着拐杖游行

游行队伍中有抱着婴儿的年轻父母,也有刚刚会走路的小童,还有拄着拐棍的年迈人士。今年88岁的邓老太太边走边对美国之音说,她年年都参加平反六四大游行。

邓:我年年都来。
记者:为什么这么专心?
邓:为了民主。

也 有很多年轻人加入了大游行。走在队伍最后的“六四报哀音”歌唱团成员在队伍出发前先在维多利亚公园旁边的闹市区为民众表演了纪念八九民运的歌曲。乐团主要 成员之一倪志达对美国之音说,六四报哀音活动从去年开始走进社区和走上街头,现在已经有许多来自好几所本地大学的学生们参加,效果越来越好。

倪志达称会继续把六四哀音带给市民
美国之音黎堡
倪志达称会继续把六四哀音带给市民

*六四哀音会继续*

倪志达说:“我们上一年做得挺好,很多人关心,许多人感到触动,因此今年我们尝试把规模再做大一些。”

游行队伍所到之处都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其中包括许多说普通话的中国大陆游客。

许多大陆游客隔街观望游行
美国之音黎堡
许多大陆游客隔街观望游行

两名在铜锣湾购物的广东游客放下手里的两大袋罐装奶粉,聚精会神地看着街对面的游行队伍,一直到游行队伍完全经过。这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80后青年 对美国之音说,他们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场面,对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只听说过曾经发生,但不了解事件的背景、学生遭镇压的情况和国际社会的反映。其中一位游 客说,他是中共党员,但希望香港市民能继续举行这样的大游行。他们两人都坚信,中国会有一天实现民主和自由。

香港各家媒体都在电子版的显要位置报道了星期天的爱国民主大游行,各家电视台新闻节目也作了即时报道,但是从中国大陆反馈的消息说,香港媒体的有关报道在大陆被当局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