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G4G] 亚太报道 天安门母亲称决不放弃理念 “茉莉花”发起六四黑衣散步(图,视频)

天安门母亲称决不放弃理念 “茉莉花”发起六四黑衣散步(图,视频)

2012-05-31

北京天安门母亲群体121名成员星期四发出纪念六四事件23周年公告,批评当局近十年来对她们提出的各种呼吁没有任何实际响应。天安门母亲 们表示,她们的抗争不会停止,她们追求的“真相、赔偿、问责”三项理念不会放弃。此外,中国各地都有民众不顾当局禁止举行纪念六四的活动。

图片: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 (法新社资料图片)

 

视频:回族农民维权领袖张廷夫在六四聚会的发言(孙文广提供/记者乔龙)

 

六四事件23周年日进入倒数,北京天安门母亲群体星期四发表121位六四遇难者家属联署文告。文章说,在胡温任期内,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本来可以为 启动政治制度改革、公正解决“六四”遗留问题提供大好时机。但是,以胡锦涛为首的因循守旧僵化官僚白白放过了这十年和平转型的历史机遇。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们认为胡锦涛执政没有‘新政’,胡锦涛的思想体系僵化,越来越严密的维稳,导致现在社会矛盾尖锐、贫富差距拉大,所以我们为此感到非常的痛心”。

文章再次呼吁当局在即将产生的中共十八大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以解决“六四”问题为契机,平复民怨,化解危机,达成民间与政府的和解,从制度上防止大规模社会动乱的发生。

“天安门母亲”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只要这个群体存在,抗争就不会停止而“真相、赔偿、问责”理念,不会放弃,更不会改变。

此 外,号召“茉莉花散步行动”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组织者周三晚向全国民众发出“六四全国行动公告”,号召六月四日清晨5至9时,穿黑衫、带墨镜,以散步的 形式聚集、默哀,纪念“六四”亡灵和表达对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支持。同时在纽约时代广场同步集会,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

乌鲁木齐市民张 先生星期四告诉本台,今年温家宝多次提出政治改革,更传出高层内部有关“平反六四”呼声,网民透过互联网传递六四信息,也许高层对六四问题出现松动,六四 当天他会去广场散步:“今年一是微博上比较活跃,好多人在微博谈论这个事情,再一个就是今年政局,大家都看到了自由的希望,到那天,广场会加强安保,那天 我也到广场上去”。

除了贵阳和福建南平,各地都有民众不顾当局禁止,举行纪念六四活动。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四告诉本台,最近他们也 举办了纪念六四活动,包括六四被判刑的邵凌才、秦志刚等人及回族农民维权领袖张庭夫,独立作家巩磊都作了发言:“我们这个悼念活动是在5月的上旬,地点是 在济南市腊山立交桥南边,那个地方有一个“六四”被判刑的谢金玉,从监狱放出来以后找不到工作。一直到现在摆了一个烤羊肉的小摊,我们就到他那里聚会,二 十个人参加。我们一边聊、照相。大家就对“六四”表示,不要忘记,早晚一天要平反,都充满了信心”。

孙文广说,诸多迹象显示,距离“平反 六四”不会太久:“因为温家宝好像内部会上讲平反‘六四’。另外,六四,中老年人都知道,完全是镇压学生的运动。完全破坏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很早人们就希 望‘六四’能平反。现在中共上面好像看起来也有人有这样的主张,大家信心就更足了”。

在会上发言的回族农民维权领袖张庭夫说,许多人都知道,当年的学生运动是正义的:“学生运动他们这个性质是推动社会民主,社会前进。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真正的民主和法制,她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学生是为人类作出贡献,这群学生值得我们纪念,值得我们不忘”。

参加当日聚会的独立作家巩磊表示:“应该立即平反‘六四’,因为23年了。天安门事件用枪弹镇压下去之后,是把中国人自由,民主的思潮给压制了。普通民众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还有一些工作报酬,社会保障,受教育的权利统统给剥夺得几乎是一干二净”。

山 东六四聚会从2008年开始,孙文广说,第一次参加聚会的有七个人,其中六人都因追求民主而被判刑,今年首次在户外举行:“这是我们举行的第五次了,从 2008年开始。我们每年搞一次,以前都是在家里,都是秘密的。怕公安来骚扰,这次基本上在露天下。有人照相,我们就不知道是不是公安的。我们为什么提前 呢?因为到了靠近‘六四’的时候,他们就很骚扰。包括把人关起来,像我现在的处境就很难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