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革党籍交司法审理

国/社会/贪腐 - 
发表日期 2012年 5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5月 29日

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革党籍交司法审理

中国前铁道部长刘志军
中国前铁道部长刘志军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去年2月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及铁道部长职务的刘志军,根据大陆官方新华社报道,已被中央宣布开除党籍。报道引述中央通告称,经中纪委立案检查,证实刘志军帮助女富商丁羽心(又名丁书苗)获取巨额非法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贵重物品,而且「道德败坏」。

报道中并无提及涉案的金额,不过据香港传媒较早时的报道,涉案人丁羽心曾经透过人头斥下3.5亿元港币的巨资,在香港购买3个豪宅单位,一度打破世界豪宅最贵的纪录,当时还有人怀疑豪宅地产商涉嫌虚报交易试图托市。刘志军贪污的金额有不同说法,从数千万到20亿不等。 

之前有传闻指59岁的刘志军保养多个情妇,但通报中仅以刘志军「道德败坏」一句带过。通报指他对铁路系统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其行 为已构成严重违纪,部分涉嫌犯罪,经中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开除其党籍,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而下一次中央全会 将会是十八大前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

刘志军2003年出任大陆铁道部部长,在担任部长期间做事独断,评价两极。因带领大陆铁路建设「大跃进」发展,曾被称为「大陆高铁之父」,但同时也 造成铁道部高负债,并因高铁事故频发,外界认定他对当年的「7‧23」温州动车事故负有责任,引发民众对品质与安全的担忧,也导致铁道部公信力降至谷底。

刘志军弟弟刘志祥为武汉铁路分局前副分局长,有「大陆第一票贩子」之称,已于2006年被判处死刑。刘志祥在武汉铁路局工作期间,依靠刘志军的权力,在汉口火车站倒卖火车票牟利,因此有人称刘志军在幕后是大陆最大的黄牛党。

被视为江泽民亲信的刘志军这次被革除党籍,加上前北京市长陈希同最近出书为他的贪污罪名喊冤,外界有分析指这反映了江泽民一派的势力,在高层权力斗争中,已露败相。

通告提及涉案的女富商丁羽心,现年57岁,山西沁水县人,她的生意从卖鸡蛋开始做起,后来她开了小饭馆,又经营车皮,承包煤运公司,再后来她来到北 京,创办自己的经贸公司、投资公司,拥有亿万资产。2010年1月,嘉南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铁路沿线征地拆迁工作亦已展开,就在这时,丁羽心获得了嘉南 铁路的控股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