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媒体追逐太子党后人在美行踪

国/中国 - 
发表日期 2012年 5月 25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5月 25日

美国媒体追逐太子党后人在美行踪

组合照:习近平与薄熙来
组合照:习近平与薄熙来

作者 法广

中国在美国媒体越来越占重要报道位置,加上一段时间以来,政治事件不断,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到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又最 终被允许前往美国,美国各大报纸竞相报道,负面曝光占多数,几乎每天都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的头条新闻。中国时报一篇署名报道说,美国媒体也由此 追逐报道中国太子党在美国的行踪。

由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美两国生活奢华,行为堪比花花公子,连带的官二代太子党们也纷纷曝光,登上美国媒体版面。五月十八日那天 的《纽约时报》在头版显著报导太子党利用父辈的关系大事敛财,成为暴富,上榜的有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温家宝的太太张培莉、儿子温云松、江泽民的儿子江绵 �、孙子江志成(英文名Alvin Jiang),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女儿李小琳、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等,这些太子党无不靠他们老子的余荫主持国营企业或经商而利市百倍。

《华盛顿邮报》也不甘示弱,立即跟进,第二天也在头版刊出一篇中共领导人子女在美国名校如哈佛等就读图文并茂的特写。这篇特写锁定了即将继任国家主 席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习女目前化名就读于哈佛。前些天哈佛的费正清中心召开了一次关于薄熙来事件的研讨会,习明泽坐在听众席上,薄瓜瓜避之唯恐不及,自 是没有在会上露面,但就读哈佛肯尼迪学院的小薄,现在的日子实在不好过,不得已怀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向哈佛的傅高义教授求救,傅高义颇为同情他,对外宣称有 关小薄是花花公子的说法,未免太夸大其词了,替他缓颊。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中国当局强调一律平等,可是他们选择子女就读美国大学的标准,却和他们的教条大相�庭,连著名的州立大学都不在他们的眼中,非 进名牌的私立大学不可,最好是像哈佛的长春藤盟校,所以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毕业于哈佛经济系、被罢黜的赵紫阳的孙女赵可可是哈佛的MBA,其他像陈云的孙 女陈晓丹、前外长黄华和李肇星的儿子也都念过哈佛。现任外长杨洁篪的女儿杨家乐去年进入耶鲁。

美国名校一年的费用最少五万美金,像薄瓜瓜念的肯尼迪学院,一年的费用是七万五千元,中共高官的正常年薪,以薄熙来为例,不过二万美元而已,怎么能 负担得起这样昂贵的学费,薄瓜瓜声称他有奖学金,加上他妈妈当律师赚的钱,支付学费不是问题,是耶,非耶?外间恐怕永远难以得知真相,因为哈佛当局拒绝回 答这类问题。

报道猜测不能排除美国大学知道这些太子党的出身背景,给予奖学金作为政治投资,以期将来有所回收,所以外间传言美国大学入学要求的考试如SAT,GRE等,中国的太子和公主多数并不合格,但美国学府还是破格录取,这就是政治考虑了。

美国官方政策则是鼓励中国学生来美留学,尤其是太子党,有朝一日,他们如果能进入权力阶层,甚至掌权,美国的如意算盘是他们受美国教育的影响,总是 比较容易交往,如对美国具有好感,美国对他们在教育上的付出,就有了收获,当然这是长程目标,不可能立竿见影的,正所谓放长线钓大鱼也。

报道回顾说,中国改革开放和美国建交及派遣留学生是同步进行的,如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回忆中国早期外派人员是不准携带家属的,有人千方百计把 子女弄出来,结果酿成悲剧。新华社首任驻华盛顿分社主任彭迪有个女儿钱红,彭迪费尽力气把女儿弄了出来,在一家社区学院念书,可是此女好玩爱慕虚荣,书没 念成竟和一中餐馆的厨师同居,后来发生金钱纠纷,闹得满城风雨。最大的悲剧莫过於九十年代英年有为的新华社华盛顿分社主任魏国强,因私自把女儿弄到华府美 利坚大学读书,引起社内一些人的忌妒,居然告魏思想动摇,有意叛逃,以致被押回北京,不久即上吊身亡。这些都是今日在美逍遥自在、养尊处优的太子党所无法 想像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