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陈奎德:西方人权报告显示中国当局的统治方式的危机

012年 5月 27日
陈奎德:西方人权报告显示中国当局的统治方式的危机

 
作者 艾娃

月24日晚间,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抵达美国后,首次接受美国电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陈光诚表示:他在中国山东家乡所受到的 拘禁痛苦超乎想象。陈光诚认为人的本质就是想要阻止邪恶和拥抱善良,因此他挺身与中国当局对抗。就在陈光诚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和总部设 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分别发表年度全球人权报告批评中国。美国报告认为,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尤其在言论自由和集会、结社自由等方面。国际特赦的 报告也指出,2011年中国异见和维权人士遭受的打压是自89六四以来最严厉的。而北京方面则立即作出反应,反驳美国的全球人权报告是“对中国人权状况全 面抹黑”。就此本台连线采访旅美学者陈奎德先生,请他就此为我们分析点评。
 

法广: 陈先生,陈光诚到达美国后, 没有立即发表讲话,而是在五天后,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您怎么看这次采访?

陈德奎:我想这是比较自然的事情,因为他经过了这么大的事情,这么多年的监禁和软禁;然后,经过了这么惊心动魄的逃亡,到了北京使领馆又经过了一系 列外交谈判,身心俱疲,所以说到美国来,他首先是想放松一下,好不容易得到这个机会,同时也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才接受公 共媒体的采访,我想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

法广:在专访中,陈光诚说:感到很自在,能晒晒太阳、吹吹风,感觉就像是很久没有这样了。他还指出:在中国遭到的软禁带给他很多痛苦,他主张不要使 用「在家软禁」一词,而是应当使用「非法拘禁」来描述他受到的遭遇,这与此前他在北京时的态度有一些微妙的改变,您怎么看陈光诚的这一转变?

陈德奎:我注意到陈光诚到了美国以后的说话,总的来说他的态度都比较温和、比较的与人为善,他希望能够和北京政府、以及北京政府下属的各个地方政府 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以保护自己的家人,使他们不再受到非常严酷的迫害、使他们不再遭难,因为现在他的侄子还在受到一些迫害,他的哥哥也逃到了北京等 等……,国内的情况他非常担忧,特别是亲人的情况,经过他多年来的实践体验,觉得是不敢乐观,所以他保持一个比较低调的姿态,比较温和的态度,希望能够和 国内的政府与当局产生某种互动关系,能够使自己的家人受到的迫害少一些,能够逐渐地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我想这主要是他的想法吧!

法广:和陈光诚搭乘同一架飞机飞往美国的旅客中间,有已故美国华裔数学家钟开莱的儿子,在美国金融届担任高层领导丹尼尔・钟,他撰写一篇文章也在5月24日刊登,文章提醒陈光诚在美国不要成为被人利用的政治工具。您怎么看丹尼尔・钟的提醒?他提醒陈光诚的目的又是什么?

陈奎德:我想这位钟先生,他提醒陈光诚的目的,恐怕是说,言外之意是陈光诚你不要对中国政府太不友善,但是他的这种说法,我们听的比较多了,类似的 说法,实际上是对陈光诚智商的侮辱,是对陈光诚自己对自己切身体会的一种蔑视。因为陈光诚所遭受的灾难、所受到的援助,他自己感受最清楚,也最深,而且 (现在)他没有在任何暴力的压迫之下说的这些话,他是在经过几天的休息,完全自由轻松的情况下,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环境里说出了他的感受。你把陈光诚当成了 一个三岁小孩子,他有他自己独立的判断,他有他自己独立的思考,而且他所讲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不是道听途说,因此把陈光诚阐述自己亲身经历的
这样一些话,你要警告他不要受人利用等等……,我觉得是对陈光诚独立人格的一种侮辱,不仅是对他智商的侮辱。这位先生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想法,但是我想恐怕 这句话反过来要问他自己,说这句话是陈光诚受别人指使,或被别人当工具使,还是你被别人当工具使。这句话应该是反身自责才是正当的。我想他恐怕有些利益, 在北京或在中国做生意有些利益,或是有些其他方面的利益,觉得和中国政府搞好关系,从长远的、各方面他都有好处。
中国政府在陈光诚这件事上,所作所为,这是在全球众目睽睽之下所做的,大家都有公认的。所以陈光诚对自己事实的表态,我想这种东西很少有人会象他这样一种 提问;他这样提问,只能说,除了是有利意外,或者就是说被洗脑,如果他是在国内受到教育,或者是长期受到那种洗脑教育的残余部分还在起作用,这是对他 (钟)最好意的一种估价了。

法广: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大赦组织都也在陈光诚达到美国五天后,发表年度人权报告,批评中国的人权现状,引发北京的不满。都是五天,以您来看这是巧合呢?还是有意的安排?

陈奎德:这个我不敢说是有意安排或是巧合。不过,在目前的状况下,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作出一些判断,这个大家都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目前出了这么 多事情,包括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中也讲,关于中国的言论、媒体自由的部分,对境外媒体的中文维吾尔和藏语广播的干扰和控制是最严重的,是八九六四以来,对人 权的侵犯最严重的时期,我想这个判断,有这么多的事实作为铺垫,恐怕还是有它的道理的。而恰恰陈光诚在这个时候出来讲话,我想这个不说是巧合吧,某种意义 上是自然而然的事。

法广:美中之间紧张的外交关系因陈光诚赴美得到解决,可是人权报告的发表又让北京不满。美中之间的摩擦不断。再加上对台军售,和南海问题,您对未来美中关系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陈奎德:美中关系的发展,用一句中国自己体制内的学者的一种判断,我想也许还是可以说的。就是说:存在着一种高度的不信任,就是高度互疑的状态。可 以说,美中之间在很多方面是有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济贸易方面有很多合作关系,也有巨大的国家利益的交叉,民众利益之间的交叉也有,但是,在重大的、根本 性的问题上,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就象你刚才提到的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说,某个官员执行时的偏差、或偶尔失误造成的。在我看来,它是一种制度性的分 歧,它不是一般来说,因为官员的政策行为的改良,就可以掩蔽,解决的,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北京政府,大家知道,是坚持认为:普世价值是胡说八道,要和普世价值作对,要和国际主流政治、经济、文化的生存方式作对,他认为:他自己走出了一条真正的对中国人比较好的路,所以说,尽管中国现在显得比较孤立,这种生存方式,但是还是认为这是最有利于中国人的。

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荒诞的说法。你可以自我吹嘘说:自己有一个很好的生存方式,那么你就让全世界来评论,打开你的广播、打开你的封锁,让大 家都来评论;让中国人可以听到外国的声音,让外国人听到中国的声音,实际上外国人可以听到中国政府的宣传,它所谓的软实力,(中国)花了很多钱在全世界。 不管是他的电视、广播还是报纸,他在西方世界是可以通行的;但是,他完全屏蔽了全世界的主流媒体、主流的声音,包括:网络、广播、电视。所以如果你认为你 的生存方式是符合中国人利益的,中国人是欢迎的, 那你就放心的放开好了,让大家来公判,他没有这个胆量、没有这个勇气,只能说明他根本没有这种自信,自己的生存方式是老百姓同意的、老百姓欢迎的。所以 说, 我觉得他的这种辩解都是不值一提的辩解。也就是说,老百姓在认同基本的普世价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大家互相接触了,觉得你的东西是合理的、是对 的,他就会去学,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很自然的情况,如果作出一种很坚硬的姿态来抗拒,只能说明他自己有些私人的利益,和中国老百姓的基本利益不符合的利 益,但是为了维护这些私人利益,而顽固地坚持这样一种统治方式。这种方式越来越到了危机,所以目前所谓各个国家出的各个报告就显示了这样一个现实,而不是 其他的事实。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