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G4G] 亚太报道 拉萨自焚事件后数百藏人遭捕 壤塘自焚妇女遗体被强令火化(组图)

拉萨自焚事件后数百藏人遭捕 壤塘自焚妇女遗体被强令火化(组图)

2012-05-31

五月二十七日拉萨自焚事件发生后,数百名当地与外来藏人被中国警方拘捕。此外,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壤塘寺在当局的强令下,星期三晚间为当天自 焚的妇女日觉举行遗体火化仪式,数千僧俗藏人参加。位于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发表声明致哀,并对数百藏人在拉萨遭捕表示担忧。印度流亡西藏组织及学生星期四 举行烛光悼念和绝食活动,声援自焚与受难同胞。

图片: 印度西藏儿童村苏加学校的学生举行绝食活动声援境内同胞。 (记者丹珍拍摄)

上周日(5月27日)西藏首府拉萨发生自焚事件后,中国公安人员在拉萨对藏民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

一位地方消息人士向本台藏语部表示,拉萨当地藏人和很多来自四川、青海和甘肃省,以及西藏自治区境内的朝圣藏人受到警方传讯,其中部分人被强制逐出拉萨。
消息人士表示,居住在拉萨的藏人估计说,有超过600名藏人在5月29日被拘捕,现关押在拉萨市蔡公堂看守所中。此外,大昭寺附近的商店也被警方勒令关门。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 十•三运动”前主席阿旺唯巴星期四告诉本台,5月27日和28日,有约80名藏人遭到警方拘押。

“被拘押的80名藏人,包括男性和女性,多数人来自其他藏区。他们目前被关押在拉萨古扎看守所和堆龙赤桑监狱中。他们都是被怀疑在相机和手机上拍下自焚场景而遭捕。目前因为信息被封锁,无法了解他们的状况。”

继 两名藏人在西藏首府拉萨自焚后的第三天,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又有一名藏人妇女自焚,当场身亡。印度达兰萨拉西藏觉囊福利会会长仓央嘉措星期四引述最新获得 的境内消息向本台表示,壤塘县自焚妇女日觉被证实现年36岁。她自焚身亡后,地方藏民从现场将她的遗体抬往壤塘寺并举行了祈福会。

仓央嘉措说:“北京时间5月30日下午约3点,日觉在身上倒满大量汽油后点火自焚,由于当时火势很大,赶到现场的地方警察试图灭火,然而火势越来越猛,无法熄灭,致使她当场身亡。地方藏民将她的遗体抬走后,安置在壤塘寺,由该寺三个经学院的1千多名僧众举行了祈福法会。”

这位留有三个年幼孩子的妇女成为壤塘县自焚的第4位藏人,是自2009年至今在境内藏区自焚的第38位藏人,其中29人身亡。今年2月19日,壤塘县中壤塘乡藏人囊卓自焚身亡后,该乡曲帕嘉和索南也在4月19日自焚,均身亡。

仓央嘉措表示,壤塘县警方星期三来到安置日觉遗体的壤塘寺,强令寺院在当晚火化遗体。

“警 察下命称,当天务必要火化遗体,并警告说,若不照办,会拿走遗体。寺院和亡者家属方面在无奈下,于当晚北京时间11点在该寺附近的火葬场进行了火化。当时 壤塘寺僧众和地方藏民共计5千多人参加了火化仪式。不管当晚下大雨,但是僧俗藏人为日觉举行超度祈福法会,直至凌晨3点。”

仓央嘉措表示,同该县前三位自焚者一样,日觉也是中壤塘乡人,以牧业为生,一向乐善好施,救穷济贫。在自焚前的很多天内,她不分昼夜磕长头祈祷。当地藏人说,原来她早已计划好了自焚。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星期四发表声明,对阿坝州壤塘县妇女自焚身亡表达哀悼。

声明说,目前境内已经有38位藏人自焚,而他们一致的诉求都是“西藏要自由”、“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声明还对西藏首府拉萨数百人遭捕事件表达了担忧。

达兰萨拉附近的西藏儿童村苏加学校十年级160多名学生星期四自发在达兰萨拉大昭寺大门前展开全天绝食活动,其中包括女性有59名学生剃光头,为境内外自焚藏人和境内受难同胞表达声援。

苏 加学校学生活动发言人次旺嘉措向本台表示:“我们今天绝食主要是哀悼藏族的英雄和支持他们的所作所为;请求联合国派调查员到西藏,让中共释放全部政治犯, 让全世界知道西藏的真面目。我们这里的师生和西藏境内各校师生奋斗的目标是一致的,虽然我们被分界线划开,但我们的力量和心永远在一起。”


m0531-dzpf2.jpg
图片: 藏人举行烛光活动悼念自焚身亡者。 (记者丹珍拍摄)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和妇女会也组织僧俗藏人星期四为自焚身亡者举行烛光游行悼念集会。地方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宗智谴责中国政府是导致藏人自焚不断升级的幕后推手,要求中方立即反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