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省唐山市发生4.8级地震,首都北京和附近的天津市都有震感,勾起人们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回忆。官方专家说,该地区近期不会有大地震。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星期一上午在新浪微博上发出消息,称早上10点22分唐山发生有感地震,几分钟后再发消息,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唐山市市辖区与滦县交界处,强度4.8级,震源距离地面8公里。

距离震中180公里的北京以及天津等地的民众在微博和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说,他们感受到了这次地震。许多人说,这次地震勾起了36年前发生的那场惊天动地的大地震。

1976年7月28号凌晨,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之后又发生强余震。官方在多年后才公布资料,称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但民间估计伤亡人数更多。地震过后不久,中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政治事件,包括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垮台和文革正式结束。

中 国官方媒体引用国家地震局研究院的宋志平的话说,星期一早上发生的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破坏性不大,而且该地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希 望民众不必恐慌,并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秩序。他的说法受到一些民众的质疑。一些网民说,既然官方能对不发生大地震做出预测,也应该有能力在地震发生前做 出预测。

中国上一次破坏力强大的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号,震中在四川省汶川县。官方称那次8级大地震造成近7万人遇难,近2万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