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G4G] 中欧新闻网 顾晓军:对政改的几点新看法

顾晓军:对政改的几点新看法

p110822101
顾晓军博客:顾晓军,中国知名作家、思想理论家、时政评论家。顾晓军主义,老百姓的主义,替老百姓说话、监督政府、批评执政党、促进社会进步!改 变中国。改变中国,是可行的。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只是不觉得罢了。知识分子没有权力改造老百姓。老百姓,也不可能被谁改造。只有改变环境,让老百姓在 无意识中、自愿地改变自己。

政改可能不可能,最重要的是看谁主导。如果是过去说“绝不”的人主导,我也觉得不可能。问题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们,在渐渐地失势,我就觉得政改有可能了。

对政改的几点新看法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六百七十一

Q友对我说:我是政府官员,对政改很失望。

我不怀疑一切。但,你如果说,我也是政府官员,但我对政改很失望。这样,我就比较相信你了。再,你是多大的政府官员?科长与部长是不一样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还有,其实体制内的人,未必清醒;我是退下来快十年了,才觉得我自己较清醒了。

政改可能不可能,最重要的是看谁主导。如果是过去说“绝不”的人主导,我也觉得不可能。问题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们,在渐渐地失势,我就觉得政改有可能了。

既得利益者们失势,非既得利益者们渐渐占了上风。而非既得利益者们,长期坐冷板凳,即使坐上了正位,依旧大权旁落,一如人们嘲讽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如果占了上风,他们最想什么?最想做点儿事。

其一、多年没做成事,必想做成点事。谁不想身后留名?其二、若不做成事,这些年既得利益者们把利益得走了,而留下的骂名,则必然由坐上了正位而依旧大权旁落的人承担。谁愿意替别个担骂名?傻呀?其三、多年做不成事,其实也是一种卧薪尝胆,要么不做、做必是大事。

以上,是正证政改的可能。其实,也可以反证。反证的前提是:中国,不可能就这么僵持着。

而不僵持着,就只有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毛左们向往的朝鲜模式。另一,是民主派的政改派们向往的越南模式或台湾模式或俄罗斯模式。而后两者,不也是民主派的革命派们向往的?

说朝鲜模式不得人心,毛左们不愿意;说朝鲜模式的精神领袖栽了,毛左们总应该承认了吧?这样,朝鲜模式就几乎不可能了。而既不可能僵持着,朝鲜模式又不可能了,不就剩下了--越南模式或台湾模式或俄罗斯模式吗?当然,也可能出现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会是怎样的呢?不知道。不知道就不讨论了。那么,越南模式的可能性怎样呢?我以为:其实现在的中国,已经初见越南模式的端倪了。因此,越南模式也可以不深入讨论了。

而前面,我已经说了,台湾模式或俄罗斯模式,也是民主派的革命派们向往的。因此,当前民主派的政改派与民主派的革命派,没有矛盾。而没有矛盾,民主 派的革命派就应该是调整心态,而不是企图强奸民主派的政改派。是不是?也因此,请民主派的政改派停止联合毛左围攻顾晓军(我不是怕你们,而是不愿把你们打 残废;因为,待到台湾模式或俄罗斯模式初见端倪时,必然是我们民主派联合起来去战胜毛左)。

这是一种反证。另一种反证是:一、现代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革命成功的可能性比过去小得多。二、如今中共“维稳”的力量,也许是人类社会史上空前 的。而这,也应该是民主派把主要精力、用于促进政改的理由。或,民主派的政改派与民主派的革命派,各做各的,暂不骂战,待到台湾模式或俄罗斯模式初见端倪 时,联合起来去攻打毛左。

最后一点,是过去民主派的强硬派的领袖顾晓军的“易帜”。这一点,很伤民主派的革命派们的心。然,你们的理解是有误的。可以这么说,顾晓军没有“易 帜”(也永远不会“易帜”),不过是一次审时度势。如果你们没有私心或不是伪民主,其实是不会把顾晓军的审时度势、误以为是“易帜”的。

其实无论顾晓军“易帜”不“易帜”,都为了中国民主。只不过是面向民主,取道不同而已。

顾晓军 2012-5-27 南京

(作者赐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