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第六届太平洋岛国峰会针对中国姿态鲜明

第六届太平洋岛国峰会针对中国姿态鲜明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日本冲绳召开的第六届太平洋岛国16国峰会周六下午以鲜明地针对中国立场,发表了加强经济与海洋安全保障合作的《首脑宣言》,宣告为期两天的会议闭幕。另外,美国也应日本邀请首度参加峰会,以加强日美同盟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来针对中国的影响力。

《首脑宣言》强调峰会确认了与会各国在海洋环境和安全保障方面合作遵守国际规则、执行联合国海洋法条约的重要性,还包含了不接受为所欲 为目的的经济援助、坚守国际规则的经济合作重要性等条款,显示了与会国中,即使对中国的累积债务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三成的部分太平洋岛国,也对中国 在南海的行动产生了高度警惕。

这次峰会是日本邀请美国首次参加,务求加强日美同盟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来针对中国的影响力。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六上午在峰会上表明,今后3年将向各国提供5亿美元的海外开发援助。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周六说,在重建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沉重财政中,日本维持过去3年援助太平洋岛国的相同金额,是为了展示支援参加这次峰会的太平洋岛国是日本不变的政策。已获中国超过1.7亿美元经济援助的斐济缺席了这次日本峰会。

NHK形容,这次峰会的影子主角是正扩大对太平洋岛国影响力的中国,日美通过与参加峰会的各国合作,鲜明了牵制中国的姿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