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G4G] 台湾对于记者被中国扣留表示遗憾

美驻华大使谴责中国骚扰采访集会记者
from VOA News: 中国 by 美国之音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对在北京一个拟议举行抗议集会的地方进行采访的外国记者遭到拘留和殴打向中国当局提出抗议。

一个神秘的因特网帖子在此之前呼吁中国人连续第二个星期天在全国各地参加"茉莉花集会"。这些集会受到中东各地反抗运动的启发和鼓舞。但是数千名警察蜂拥到这些抗议的地点,确保集会没有任何开始的机会。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星期一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上发出的贴子中说,他已经同几位在试图报导这些集会的时候据报遭到非法拘留或是骚扰的记者谈了话。他说,有一名记者被欧打得很厉害而且被扣押了几个小时。

洪博陪称警方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而且令人深感不安"。他要求中国政府使那些肇事者对此负责。他还敦促中国政府尊重驻华外国记者的权利。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张永泰 on 2/28/11

台湾2名记者日前因为采访茉莉花集会,遭到中国公安的扣留,台湾政府对此表示了遗憾,并希望大陆方面尊重记者的采访权。

台湾三立电视台2名新闻记者日前前往北京王府井拍摄第二轮茉莉花集会的时候,遭到大批中国公安人员的查问,尽管2名记者表示,并没有拿麦克风采访,只是想拍一些画面。

但是,中国公安仍然将摄影记者拖上车,拉扯当中,这名摄影记者肩部受伤,随后另外1名台湾女记者也被带上车。

据了解,这2人在车上被隔离询问到下午4点左右,然后被带到派出所侦讯作笔录,5点左右北京市台办官员赶到,直到6点,2名台湾记者才获得释放。

*遗憾干扰采访自由*

三立电视台发言人张正芬表示,该台记者在北京善尽媒体的责任,进行现场即时报导,现在人都平安。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江启臣对于这起事件表达了关切,并对采访自由遭到干扰表示遗憾,他希望大陆方面尊重记者新闻的采访权,避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江启臣还指出,马英九总统在得知此事之后,已经指示行政院透过海基会交涉处理,并表达维护新闻自由的严正立场。

*新闻自由普世价值*

国民党立委谢国梁表示,相关情况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了解,但是中国大陆扣留记者一事则非常不应该。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一个进步的社会一定要有新闻自由,和民主人权一样,都是普世的价值。

他说:"我们也呼吁,希望中国当局能对新闻的从业人员给予一定的尊重。"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表示,英国记者希望采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也只是被公安劝阻离开,对于台湾记者遭到扣留,她要求中国大陆一定要有所说明。

*刻意避开民主人权*

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还指出,事实上,台湾政府目前和中国当局交流的过程当中,刻意避开了民主人权的议题。

他说:"到目前为止,自由民主人权始终没有纳入两岸交流的项目,我们认为,可以更大范围推动台湾民间自发性的交流,让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可以理解到台湾的自由民主。"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陆委会在得知台湾记者遭到扣留之后,立刻透过海基会向海协会进行交涉,希望尽快释放记者并了解逮捕的原因,大陆方面的说法是,三立电视台记者没有取得采访的文件。

据了解,中国强力压制第二轮茉莉花集会,星期天动员了大批警力在北京、上海等地戒备,防止异议人士集结,记者也被要求远离集会的地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