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G4G] 《坏球屎报》社评:墙国互联网的政治贡献和缺陷(党国又政治化疗)

来源:环球时报2011年2月28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微博的崛起增加了互联网的政治影响力。作为信息交流平台和意见放大器,互联网以及微博来到中国都很“突然”。它给中国的政治生活带来意外的活力,也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提出尖锐的课题。

  互联网把政府和民众之间的信息权利差距大大缩小了,很多时候政府和民间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需同步进行,民众的反应限制了官方决策的空间,甚至可以说,民众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对国家的直接管理,影响强度有时会高于代议制条件下的民意干预。

  然而中国互联网是快速发展中的事物,发展意味着变化和不完整性。网民的政治热情很高,对自己代表“中国民意”深信不疑。但网络上城镇年轻人居多,城市老年人和大量农村人口,仍基本处于互联网生活之外,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的代表性既很直接,又有天然的缺陷。

  由于意识到互联网的政治力量,缺少其他表达途径的人群,正有意识地将互联网作为表达,以及放大自己意见及诉求的平台。有其他表达途径,或者没有表达愿望的人群,则相对远离互联网的表达运动,这使得互联网对全民意见的代表性又出现第二级的损失。通过它发出的声音经常偏激,甚至“一边倒” 。

  然而一部分人的意见也是民意,当它是城市活跃的年轻人的意见时,尤其值得政府高度重视。

  重视互联网民意,值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一是认真听取网上各种意见,不仅中央政府要这样做,地方政府尤其要这样做。当前的网络诉求很多涉及民生,地方政府是这些问题兜了一圈之后的终极归宿。所有中国人最终都是“基层人”。

  二是要搞准互联网各种诉求在中国社会的位置。互联网在全世界都有放大某种意见的趋向,但在中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由于其他表达意见的渠道不够畅通,互联网上的直率更显鲜活。以往沉闷的社会被它吸引,也有点被它“镇住了”,甚至互联网上的胡来,都可以假借“道义”的名义。

  要把互联网的真实情况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一方面要使喜欢表达意见的网民们了解,他们不总是代表社会的大多数人,他们的意见会被重视,但社会其他人的意见,包括与他们相反的意见,同样值得尊重。

  既然互联网已成中国社会的一大政治工具,就应鼓励、帮助社会的大多数人都上网,包括老年人和庞大的农村人口。由于这是一个过程,在过渡期内中国有必要形成更有效的、全民认可的民意表达机制,与互联网相配合,甚至相结合,不仅让中国决策层,也让全社会了解什么是主流民意。

  温家宝总理27日第三次与网民在线交流,反映出中国政府贴近社会基层的做法已经机制化,也表明中国政府已把互联网当做建设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这是中国历史上官民沟通最认真,最注重实效的时代。然而要使这种沟通成功,不仅政府要主动创造机会,中国民间,尤其是网民,也应付出真诚的努力。 

来源:环球时报2011年2月28日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39567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韩寒最新小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喷嚏图卦》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