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G4G] 八路军、新四军是共军亦是国军?

总而言之,抗战时期,在形式上,八路军新四军都是“国民革命军”,是蒋委员长的部下,这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10/18/10

在我们的电视上、电影中的抗战纪念中,歌颂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很多,不过,当这些军人出现的时候,他们帽子上没有帽徽,只有两个扣子——这似乎表明:在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就是共军,跟国民党的国军没有任何关系。然而,这显然是对历史的歪曲:抗战中的八路军新四军其全称分别是“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改成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是不折不扣的“国军”。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这段历史。

先看八路军。西安事变结束了10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质是两党的军队合作抗日。中共决定接受国民党改编,“改变番号与编制以取得合法地位”。红军要合法化,就要整编,整编就要有番号。蒋介石却迟迟不愿给番号。1937年2月中旬至3月上旬,周恩来等赴西安,同国民党就红军改编和开赴抗日前线问题进行谈判,提出:“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组成一路军,设总指挥部,配正副总司令,下辖4个军、12个师、36个旅、108个团,军官由延安派。而国民党只给2个师、8个团的编制,不设军和总指挥部,除师长外,其他军官由南京配备,直属国民党军政委员会领导。双方围绕人员编制和领导权问题僵持不下。就在国共谈判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卢沟桥事变爆发了。第二天,中共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当日,红军将领致电蒋介石请缨杀敌,“誓与日寇决一死战”。7月17日,周恩来到庐山同蒋介石举行第4次会谈。冯玉祥以辞副委员长相劝蒋介石同意红军编3个师。蒋介石深知不同意共产党的整编方案,红军上不了前线,自己罪责难逃;给了红军番号,让其名正言顺地抗日又无异于放虎归山。在内外压力下,蒋介石表面答应给红军番号尽快让其改编,可肚子里仍然盘算着如何消灭共产党。谈判伊始,国民党军政委员会部长黄绍�和副参谋长白崇禧提出“黄白案”:八路军以2个师由渭南上车,经风陵渡、同蒲路至代县附近下车,到蔚县一带集中。另一师沿陇海路转平汉路,在徐水下车,到冀东玉田、遵化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毛泽东看后轻蔑地一笑:“胃口不小啊,他们这是想吃掉我的整个红军啊!” “黄白案”遭到拒绝。谈判再被搁置。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一直断尾求生的蒋介石有点恐慌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华北喂不饱侵略者,这次日本直掐咽喉。江浙是蒋介石发家之地,也是英美等国在华重要利益所在地,非东北、华北可比。如今日本人打上海,要抄老家、断后路了。

蒋介石再三权衡后,终于放弃了“收编”的企图,国共会谈出现了转机。蒋介石在调动国军淞沪会战的同时,同意“三八协议”。红军整编后的番号是桂系空出的第八路军,3个师的番号则是吃败仗被撤销的东北军115、120、129师。

再看新四军。广州起义失败后,叶挺流亡国外,“九一八事变”后到澳门居住。“七七事变”后,他结束流亡回到国内。“八一三事变”后,叶挺向蒋介石提出为了抵抗日本侵略,“让我来集合仍留在南方的红军和改编这些军队”的建议,并说改编后番号叫“新四军”。蒋介石接受了叶挺的建议,番号则得到了国共两党的认可。蒋介石认可“新四军”,是他任总司令的北伐军中有个第四军。毛泽东认可“新四军”,是他创建人民军队的第一个军是红四军。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北伐的8个军中第四军共产党员最多、战斗力最强。共产党员叶挺任第四军直属独立团团长。1926年8月下旬,在进攻湖北重镇汀泗桥和贺胜桥战役中,面对吴佩孚3万余精锐主力,叶挺独立团的2000多名勇士勇猛血战。1927年1月15日,武汉的粤侨联欢社将精心铸造的一巨型铁盾赠送给第四军将士。该盾正面中央铸有“铁军”两个竖写的大字,铁盾右上方题“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全体同志伟鉴”。 因铁军“独负盛名、战绩辉煌”,朱德、毛泽东井冈山会师后的第一支部队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为中共第一军。叶挺提议把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就是希望继承“铁军”和红四军的优良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虽认可“新四军”这个番号,但对叶挺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却不完全放心。因叶挺已不是共产党员,所以没有推选叶挺为军长人选,而中共推荐的其他人选,国民党反对。国民党随之提出由陈诚或张发奎指挥“新四军”,中共不同意。国共两党在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后由谁指挥这支抗日武装相持不下。9月28日,蒋介石突然单方面委任叶挺为新四军军长。在蒋介石看来,叶挺在国外过了10年流亡生活,已脱离共产党且失去了共产党信任,想乘机把叶挺拉过去,通过叶挺把红军游击队抓在自己手里。 中共中央没有立即同意叶挺就任新四军军长,因为叶挺长期寓居海外,虽然归国后见到周恩来时有一个表态,但中央对他的政治态度和立场还缺乏全面掌握,需要有一个考察了解的过程。10月9日,毛泽东致电正在南京同国民党谈判的博古和叶剑英,询问叶挺是否愿意恢复党籍或完全接受党的领导,而不受国民党的干涉,并是否愿意到延安来一趟。叶挺获知后明确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决定赴延安。

1937年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南方8省14个地区(不含琼崖)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中共认可叶挺任新四军军长,同时决定成立以项英、陈毅为正副书记的军委新四军分会,以加强党对新四军的领导。

说八路军新四军是国军,除了因为他们在名称上完全国军化外,在军衔军饷乃至服装上也都跟国军别无二致。

军衔上,八路军新四军主要将领都接受的蒋介石的授衔。其中朱德(八路军总司令)为陆军上将。彭德怀(八路军副总司令)、叶剑英(八路军参谋长)、林彪(八路军第115师师长,一说1938年1月挂少将军衔)、贺龙(八路军120师师长)、萧克(八路军120师副师长)、刘伯承(八路军129师师长)、宣侠父(八路军总部总参议)等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 而其他诸如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前方指挥部参谋长)、聂荣臻(八路军115师副师长)、徐向前(八路军129师副师长)、周昆(八路军115师参谋长,后携款脱队)、周士第(八路军120师参谋长)、倪志亮(八路军129师参谋长)、陈光(八路军343旅旅长、后代理师长)、周建屏(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徐海东(八路军115师344旅旅长)、黄克诚(八路军344旅副旅长)、卢冬生(八路军120师358旅旅长)、张宗逊(八路军358旅副旅长,后旅长)、陈伯钧(八路军120师359旅旅长)、王震(八路军120师359旅副旅长,后旅长)、王宏坤(八路军129师385旅旅长)、王维舟(八路军385旅副旅长)、陈赓(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陈再道(八路军129师386旅副旅长)等被授予陆军少将军衔。新四军中,军长叶挺和副军长项英被蒋介石授予陆军中将。

军饷方面, 按照西安事变时国共两方的协定,自红军参加抗战起,南京方面每月提供给延安方面经费 68 万元。实际在 37年 2月拨付了第一笔 30 万元,“占应拨给的2/5,”(照此说似乎总额应是 75万)。另外37年 4月开始给陕北提供粮食和被服。115师参谋长周昆领了该师的军饷 8万圆,留了一半,带着一半离开八路军了; 39年 6月的军饷是毛泽东、周恩来的副官 蒋泽民到西安领取的,是 48万元。百团大战刚结束的 40年 12月,何应钦宣布 停发延安方面的军饷,当时延安方面在抗议时说,还有 10月份的 20万元军饷 没有领取,(当然也还有11月、12月的),国民党说, 1937年至1941年国民党总共发给八路军军饷总计 2561万 。共产党说,从1937年7月至1940年10月之后国民党停止供应止,八路军一共收到1640.534万元。

再看新四军。41年 1月皖南事变,新四军在领到 补齐的 40年 4月后的欠饷后出发,41年 1月被宣称是 “叛军”,自然也就再也没有给新四军发放军饷了。皖南事变发生时,新四军各方面多次谈到军饷问题,大体是:按照 叶挺 出任新四军军长时对 蒋介石的要求,每月新四军的经费是 18万元。实际只给了新四军 8万元每月。后经 叶挺 和项英多次要求,增加到每月 13.5万圆。另外江北的新四军每月的经费 3万圆,由廖磊、李品仙的安徽省政府 提供。
而自 41年3月起,延安方面就基本上没有领到军饷了。

服装方面。改编后,八路军、新四军着国民党军服,佩带"青天白日"帽徽,八路军佩戴"八路"二字的长方形臂章,新四军佩带"新四军"或"N4A"的臂章。军服主要品种有军帽、军衣、军裤、军大衣、标志符号等。军帽为直筒圆顶加围式,分单帽和棉帽。直筒式帽墙,平面圆帽顶,带弧形帽檐和帽围,帽围两端靠两粒小钮扣结合在一起,冬季帽围可以放下,起到护脖、护耳的作用。军上衣为立翻领、对襟单排五粒扣、四个明贴袋,分夏服和冬服。不分大小号码,长度一律"二尺五"。军裤,干部为西式裤,士兵为改良中式裤。军大衣为翻领、双排扣、两个暗袋(军官大衣有袋盖,士兵大衣无袋盖)、后开衩(军官大衣长开叉,士兵大衣短开叉)。军服颜色,八路军多为土黄色,新四军多为灰色。

总而言之,抗战时期,在形式上,八路军新四军都是“国民革命军”,是蒋委员长的部下,这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