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生活在美国的伊拉克难民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0年 10月 08日 星期五 09:41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生活在美国的伊拉克难民

密西根州迪尔伯恩的一个清真寺
图片来源: VOA K. Farabaugh

密西根州迪尔伯恩的一个清真寺

分享

到明年年底,密西根州计划再接纳7千名伊拉克难民。目前已经有3万多伊拉克难民居住在密西根州了。而此时此刻,密西根州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14,居全国之首。对许多难民来说,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在美国生活是艰难的。

萨赫布.沙克尔在伊拉克是位著名电视演员,在好几十个节目中担任主角。他还是一家伊拉克电台和电视网的新闻主播。

沙克尔说,他2005年写过一篇报导,是关于伊拉克艰苦的生活条件的。这篇报导引起伊拉克官员的注意。他说:"政府里某位官员不喜欢那次对老百姓的采访。有人告诉我说,你还是离开伊拉克吧,因为有人要杀你。"

沙克尔当天就逃离了伊拉克,再也没有回去。他的家人后来逃到了叙利亚。他在那里的一个难民营和他们团聚,2008年一起来到了美国。

自那以来,沙克尔一直努力在密西根州迪尔伯恩这个他现在称之为家的地方找一份固定的工作。他说:"这里的生活对难民来说太不容易了。"

沙克尔和他的家人代表了密西根州最新一波难民潮。

1990年以来,伊拉克人逐渐迁往迪尔伯恩和底特律大都市区,那里有美国最大的阿拉伯裔美国人社区。那里有清真寺和教堂,有中东餐馆,人们往往操同一种语言,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地方了。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

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的总部设在密西根州,当汽车销售下滑时,生产线随之关闭,许多工人丢了工作。密西根州现在的失业率是全国最高的。

阿 拉伯经济与社会服务社区中心的行动主任阿布杜拉.布迈丁说,密西根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失业问题是一个大问题,而经济衰退对2003年美军出兵伊拉克之后 来到密西根的伊拉克人来说尤其困难。他说:"他们的教育背景好,专业知识强,期望值也高,所以很多人非常失望。我们中心有一个心理健康部,为那些在生活的 压力下感到抑郁沮丧的人提供帮助。"

到明年,会有多达7千名新难民来到迪尔伯恩,找工作的人更多了。布迈丁指出,还有二次迁徙的人,为密 西根州原本就紧张的就业市场雪上加霜。他说:"这些伊拉克人最早是被安置在爱达荷、俄克拉荷马等州的,结果又辗转到密西根来了,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有很多他 们认识的人或亲戚,知道这里有很大的阿拉伯社区,所以他们觉得住在这里更自在。"

尽管密西根的就业前景黯淡,但沙克尔对前途还是感到乐观。他说:"我心里想的是我的孩子们的未来。他们生活在美国,非常快乐。"

沙克尔说,虽然他在美国不为人所知,也没有工作,但他在迪尔伯恩的新生活还是比在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下的伊拉克要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