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G4G] 任学安:如何《崛起》 怎样《复兴》?(嘴巴撅起,帝国复辟)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629f90100m9e2.html) - 任学安 如何《崛起》 怎样《复兴》_南方人物周刊_新浪博客

专家、学者第一次出现在讲述执政党历史的电视专题片中,晚清变革图新的努力和失败、1927年到1937年民族工业的短暂繁荣、国民党在抗战时期正面战场的积极作用、1945年中国两种道路的选择失利以及文革等等此前的话语禁区第一次出现在了中国电视荧屏上。 《复兴之路》后来送达九位政治局常委观看,中央领导后来在批示中对于创作团队给予了这样的六字评价:有才华,很能干! 游离的嫁接 在相继获得收视和口碑的双赢之后,任学安和团队制作的这几部片子给电视学术界出了一道难题:该怎样定位这几部作品?很显然,这不是传统意义的人文纪录片或者文献纪录片,也不是从前那副面貌的政论片。 “我自始至终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纪录片导演。”任学安并不喜欢自己身上的这个标签。“我一直都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他说将他划归纪录片创作者,是对他的一种误读。他自己追求的,一直都是“有思想、有深度的新闻”。 “谁在今天更有话语权?是先富起来的人?是明星那些公众人物?难道他们的声音就是我们的声音?他们的追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所以你说话语权是什么?我不知道。”任学安说,“在各种利益诉求都存在的错综复杂的情形下,媒体作为国家公器之一,不是要让一部分人舒服,而是要让大多数人接受。” “《大国崛起》是在探讨大国兴衰,也是想告诉世界,我们用什么方式跟他们相处。中国公司正在亮相世界舞台,80后、90后创业时代即将到来,《公司的力量》想说明公司是万恶之源,但绝不是罪魁祸首,也想说明公司拥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和人格主体。”任学安解释说。“这几个片子都不缺时效性,都是一个阶段的宏大主题和时代命题。” “我做的所有片子,都是出于对新闻的迷恋。其实这些都是对现实思考的表达,不适合纪录片来表现。之所以一只脚踩进来,是因为我没有机会做新闻,所以才用了这样一种方式。”任学安说。在游离于新闻和纪录的同时嫁接二者产生一种新的作品类型,这是他对于自己创作的一种总结。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人物周刊的官方博客 by 南方人物周刊 on 10/24/10

本刊记者  余楠  发自北京 二十四年前,一个青葱少年即将高中毕业。在面试考场,北京广播学院的老师问他:知道电视吗?他摇摇头说不知......>>点击查看新浪博客原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