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G4G] 舆论评析中国官员在东京影展打压台湾

东京影展发生中国代表团打压台湾代表团事件,分析人士说,这个事件已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对台湾总统马英九所称两岸关系已获改善的说法也是一大伤害,中国政府若不尽快出面澄清,只会让台湾人民对中国负面观感日益增加。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钟辰芳 on 10/25/10

东京影展发生中国代表团打压台湾代表团事件,分析人士说,这个事件已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对台湾总统马英九所称两岸关系已获改善的说法也是一大伤害,中国政府若不尽快出面澄清,只会让台湾人民对中国负面观感日益增加。

上星期六举行的第23届东京影展开幕仪式,爆发中国代表团团长江平抗议主办单位没有使用"中华台北"或"中国台北"称呼台湾代表团,并和台湾代表团团长陈志宽在会场相互叫骂,导致双方参展人员都无法走上星光大道的不愉快事件。

*"笑脸加小刀"策略*

台湾中国时报星期一在一篇报导中说,不少人怀疑东京影展事件是中国的"两手策略","一面在谈判桌上摆笑脸,一面在国际影展戳小刀"。

报导并称,这起事件将影响台湾人对大陆的观感,同时经过台湾选举的竞选过程发酵,对两岸关系也将产生难以预期的冲击。

*擦枪走火还是北京授意?*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筹备处助理研究员徐斯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由于中国的决策系统不透明,外界无法得知究竟这是一起在两岸关系上擦枪走火的独立事件,还是中国政府授意下的打压行为。

徐斯俭说:"如果江平是被授意的话,那这个事情就大条了,意思就是说,北京与台北之间的默契好像已经被打破了,那马英九所编织的神话就完全破灭了,因为你讲了半天,一切的政绩无非都是以两岸和平、两岸和解这个东西来讲,那现在这个基础就完全破灭了。"

*两岸互信基础薄弱*

徐斯俭说,如果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影展对台湾方面的打压是一个独立的擦枪走火事件,这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就是在两岸关系和缓发展的趋势中互信基础薄弱。

徐斯俭说:"如果不是被授意的话,那反过来也说明一个事实,就是说,马政府与北京政府之间所谓的默契事实上是蛮脆弱的, 稍微被江平这个家伙一捅就破掉,所谓的共识真的是很薄弱,一点都碰不得,稍微一碰一下就破掉。"

*民族情绪限缩官方弹性*

此外,徐斯俭也表示,虽然摆在眼前的事实是中国对台湾国际空间的打压从未停止,不过在两岸关系的实际操作面上,中国官方对两岸定位的问题在不同时间会有不同说法。

他说,如果江平没有被官方授意,而是单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或只是反映中国社会的一般意识形态,那么两岸发展的前景更是令人担忧,因为这种民族情绪会限缩中国政府理性处理两岸问题的弹性。

徐斯俭说:"有的时候,中国大陆政府在具体处理一些事情时,它嘴巴不说,事实上还有一些弹性。但如果是中国大陆一般民间社会的人都认为应该这样做,国际上不应该给台湾空间,这样问题就很严重了,那说实话,两岸关系还蛮堪虑的。 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如果有这种(民族)情绪,它会限缩政府理性行为的空间。"

*北京应澄清*

徐斯俭认为,从台湾朝野一致表示愤慨的反应就足以显示,这一事件已经对两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涉台单位必须尽快作出澄清,避免两岸关系进一步受到伤害。

徐斯俭说:"在这个时间点,我觉得中国大陆政府,尤其是国台办,应该赶快出来澄清,说国台办并没有授意江平做这个事情。如果中国大陆政府一直不澄清,就很难避免人们去做这方面的想象,这样对两岸关系的伤害就是进一步的。"

*台湾朝野对中呛声*

中国在东京影展打压台湾代表团,引发台湾朝野强烈反应。行政院长吴敦义指责中国"犯了严重错误"、"蛮横",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说,这个打压行为"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

台湾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一在记者会中,呼吁马英九召开国际记者会要求中国道歉,并宣布年底的江陈会和两岸协商延期举行。

*国台办:两岸应避免内耗*

相对于台湾方面的高分贝呛声,中国官方却是低调回应。台湾中央社星期一报导,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对于东京影展事件表示,两岸交流的门打开后是关不上的,对于"涉外事务",希望两岸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内耗。

孙亚夫并重申中国对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的立场,表示在不造成"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前提下,两岸可以透过协商对此做出合理的安排。

孙亚夫和国台办发言人杨毅都说,国台办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中,目前没有正式说法。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