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G4G] 中共党报否定政治体制改革呼声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三说,那种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而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的看法既有悖于客观规律,也不符合客观事实。外媒及分析人士认为,这看来是否定了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期多次要求推动政改的呼声。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海彦 on 10/28/10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三说,那种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而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的看法既有悖于客观规律,也不符合客观事实。外媒及分析人士认为,这看来是否定了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期多次要求推动政改的呼声。

被认为是中共中央喉舌的人民日报10月27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标题为《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不能华而不实、空喊口号。文章还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文章强调中国决不能照搬西方政治体制模式,搞多党轮流执政和三权鼎立那一套。

*分析:回击温家宝政改呼吁*

这篇约1800字的文章引起了外媒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都报导说,这篇文章在17届5中全会结束后不久出台,否定了要求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看来是针对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8、9月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先后8次呼吁推动和深化政治改革的。

前新华社高级记者、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星期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日报的文章基本上是否定政治改革的。

他说:"中国的政治是围墙政治,很多事情是围墙里面发生的,我们在外面只能是猜测。到底温家宝多次讲政治改革、普世价值,但是没有其他人回应,媒体也不让发表。这个现象怎么回事情,我们也得猜测。不过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只是说明政治改革的意见并不一致,基本上是否定改革的,否定温家宝的讲话的。问题很明显,中国知识界的看法也不一样呀。就是上层怎么样我不清楚,肯定是不一致的。"

北京后改革研究所研究员、宪政论衡网站站长、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星期四表示,人民日报的文章确实给人的感觉是否定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不过官方谈论的政治改革实际上还是强化党的领导。

他说:"你从这篇文章里很容易地读出来,它的一切,包括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是为了强化党的领导。所以,它的改革还是在党的领导下,换句话来说,就是个党建活动。"

另外,美国纽约时报的报导还说,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还可能是针对最近一批前中共老干部和一些开明知识分子,受温家宝政改言论及异议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激励,发表公开信,呼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尊重受宪法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报导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即便温家宝政治体制改革的动机是真诚的,但是他也是无能为力,最多是为自己赢得一个好的名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