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G4G] VOA:党国科技发展规模震撼世界

耶鲁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陈志武的看法没有德儒瑞那么乐观。他认为这些大项目的效益值得忧虑。陈志武对美国之音说:

"我今年暑假的时候到南京,很多人抱怨说,要花更多的钱乘高铁,当然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从南京到上海。但对多数人来说,除非他们的收入增加很多,否则为节省一个小时而多付那么多钱划不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木风 on 10/26/10

欧盟报告说,去年欧美企业的研发开支下滑,但中国却大幅度上涨。中国最近几年在科技方面的迅速发展让世界为之侧目。不过,专家们对中国能否在经济规模上冲击世界第一的同时也在科技创新上成为世界强国存在不同看法。

跟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相比,中国的科技发展势头可能毫不逊色。从长达1300多公里的南水北调工程到投资数百亿美元的三峡大坝,从修建数十座核电厂到急速推进的高铁工程,这每一个项目都让世界许多国家感叹不已。

星期二(10月26日)中国宣布从上海到杭州的高速铁路通车,时速达350公里,全部行程只需要45分钟,比普通火车用时减少了一半。这是中国正在迅速推进的在2020年高铁长度翻番,扩展到1.6万公里规划实施的最新进展。

在同一天,三峡大坝当局宣布,三峡大坝在上午九点水位上升到最高记录--175米。大坝管理当局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大坝的年发电量将可以达到847亿千瓦。过去的水位记录是172米。专家认为,水位的提升增加了发生坍塌和堤坝崩溃的风险。

经常访问中国的美国经济学家德儒瑞(Michael Drury)说,中国最近几年的科技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的增长和国内市场的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资金和技术。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推动,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德儒瑞对美国之音说:

"中国进展迅速,不断接纳外国的研发成果,外国企业也对资金和设施转移到中国很感兴趣。今天我看到的消息说,核电设施的国产化程度已经从过去的55%提高到70%。高铁项目基本上都实现了国产化。三峡大坝当然也是这样。"

欧盟在10月26日公布的世界主要国家的研发开支数据给中国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一个解释。欧盟说,去年全球的企业研发开支下降了1.9%。欧洲降幅为2.6%,美国降幅5.1%。但是,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有大幅增加。印度增加27.3%,香港增加14.8%,韩国增加9.1%,台湾增加3.1%。报告说,中国增幅最大,为40%。

中国经济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大体保持了每年10%的增速,即便是在经济衰退期间,其增速也超过了9%。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实际排名已经超过日本,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现在人们关心的是,中国的科技实力是否能够象中国的经济规模那样在未来10年或者20年的时间里也全面赶超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全球的科技大国呢?

美国经济学家德儒瑞认为,这很有可能。研发投资往往能够带来很高的回报,给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动力,而经济的增长带动市场的扩大,给科技成果普及提供更大的空间。但是,德儒瑞认为,中国是否能够超越西方,成为全球科技大国,关键还要看教育。

他说:"最大的问题是教育投资。前两天,我看到香港大幅度提高给海外回来的教授的待遇。之前,大陆江苏也提出要增加优惠待遇,争取更多的高级人才回流。美国长期受惠于延揽世界人才。现在很多外国学生回国效力。按照目前的势头,中国的科技水平很有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提高。"

但是,耶鲁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陈志武的看法没有德儒瑞那么乐观。他认为这些大项目的效益值得忧虑。陈志武对美国之音说:

"我今年暑假的时候到南京,很多人抱怨说,要花更多的钱乘高铁,当然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从南京到上海。但对多数人来说,除非他们的收入增加很多,否则为节省一个小时而多付那么多钱划不来。"

陈志武表示,中国民众在经济高速发展中获得的利益太少,消费能力很有限。今后经济发展趋势如何变化现在很难预测。目前中国政府投入这么大的资源到高铁、水库、核电厂等等,未来是否能够实现预期的效益谁都无法预测。

最让陈志武担心的是,这些政府主导的大规模项目,其经济效益暂且不论,单是它对资金和资源的垄断就必然会影响到民间科技创新能力的正常发展。陈志武说,强势政府模式的优劣已经为苏联和中共的历史所证明,它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无法活跃社会的创新细胞,更不可能让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持续健康发展。陈志武说,大型科技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方面,但对长期经济发展来说,民间科技创新的活跃与否才是最为重要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