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G4G] Re: 中国推出最新超级计算机(党国又创奇迹)

中国超级电脑强在哪里?

中国推出最新超级电脑,运算速度超过美国最快的电脑,有望成为目前世界上处理能力最强的电脑。专家分析说,这台电脑将美国最先进的处理器同中国自己研制的互联系统相结合,极大提升了电脑的运算速度。

这台电脑名叫“天河一号A”,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性能高达2.507千万亿次,堪称世界第一。这台超级电脑目前已经在中国国家超级电脑天津中心安装并全面投入运转。

“天河一号A”问世前,世界最快的超级电脑是美国能源部位于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电脑。负责世界五百强超级电脑排名的美国田纳西大学电脑科学家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对美国之音说,尽管正式排名要到11月份才能公布,但“天河一号A”的运算速度已经远远超越目前排名第一的超级电脑。

他说:“天河一号A的运算速度比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电脑要快大约40%,这是运算速率的极大提高。‘天河一号A’使用美国的处理器,包括英特尔(Intel)公司的处理器和英伟达(Nvidia)公司的处理器。中国同时研制了一种互联技术,让这些处理器相互联系,这就不是美国的技术,而是中国自己开发的技术来驱动运算。这是一个创举。”

“图像处理器”

“天河一号A”使用了7168个美国英伟达公司生产的图像处理器GPU。英伟达公司公关部经理亨伯(Andrew Humber)解释,这种图像处理器过去仅用于电脑图像处理。由于运算速率高,公司日前进行修改,让这种处理器能够用于数据的处理。GPU的最大特性是平行(parallel)处理能力,“天河一号A”目前是使用GPU进行运算的容量最大的超级电脑。

他说:“在已经投入运行的使用图像处理器进行运算的超级电脑中,‘天河一号A’的容量是最大的。这套系统使用的图像处理器超过7千,中央处理器CPU超过1万4千。所以,英伟达生产的GPU与英特尔生产的CPU同时运转,共同承接大型复杂的运算问题。这可能是医药研究、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和气象模型等你能够想到的任何大型科学问题。图像处理器能够极大提高这些应用的运算速度。”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在一份由英伟达公司发布的声明中说,这台超级电脑科研潜力无穷,可以用于研究模拟经济、气候模型、新能源和国防,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美国依然领先*

英伟达公司的亨伯说,目前世界超级电脑十强排名中,美国占七台、中国两台。美国在超级电脑的总投入与数量方面依然占据优势,但“天河一号A”代表了电脑科研新的发展方向。

他说:“从超级电脑数量和总体性能方面来看,美国在世界超级电脑运算性能方面所占比重依然最大。中国在超级电脑领域进步很大,对老旧系统的依赖不象美国这么高。至少对我们而言,‘天河一号A’象征着优化科学(better science)竞赛的开始。这个竞赛不仅仅是提高运算速度、提高容量和指标,而是真正满足科研的需求,这套系统是开启这种竞争的催化剂。”

英伟达公司称,“天河一号A”的运算能力相当于17万5千台笔记本电脑。


2010/10/2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天河一号A”的超级计算机成为焦点。

《彭博新闻社》报导说,目前这台超级计算机已经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安装和全面投入运转,性能高达2.507 千万亿次,创下新纪录。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皓祥 on 10/28/10

中国新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有望被认定是目前世界处理能力最强的计算机。这台芯片和处理器都来自美国技术公司的计算机也采用了中国国产的飞腾系列处理器,使其运算性能猛增,也显示出中国的科技实力。

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天河一号A”的超级计算机成为焦点。

《彭博新闻社》报导说,目前这台超级计算机已经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安装和全面投入运转,性能高达2.507 千万亿次,创下新纪录。

如此之快的性能,有赖于计算机内部7168个由美国英伟达公司生产的制图芯片和14336个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美国英伟达公司称,“天河一号A”的计算能力如同17万5千台笔记本电脑。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在一份由英伟达公司发布的声明中说,这台计算机带来无限的科研潜力。超级计算机可以应用于研究模拟经济交易、气候模型、新能源和国防,具有巨大战略意义。

根据目前的世界超级计算机十强排名,中国拥有其中的两个,美国拥有七个。但中国的“天河一号A”和“星云”超级计算机都十分先进。

在超级计算领域,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的竞争显得日趋激烈。将在两个星期后公布的全球500强名单就会揭晓世界最快计算系统的排名。

这个名单每六个月更新一次。参与编写榜单的田纳西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杰克.唐加拉对《纽约时报》说,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名单,但是中国的“天河一号A”已经远远抛离目前排名第一的计算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