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10/10/10 from 不许联想 by 带三个表

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双十节。而且今年的双十节很有趣:10/10/10。看上去很二进制。这似乎注定了台湾的命运,这二进制不是被大陆进就是被美国进。台湾人民大概不会拍一部《见过孙大爷》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不许联想 by 带三个表 on 10/9/10

最近一段时间没怎么写博客,也没什么原因。因为平常总写,有两天不写,就会有人善意提醒:该更新了。本来正想更新,但是看到提醒之后,就不想写了。你又不给我开稿费,我干吗听你的。

(一)
趁着放假,我脑子里想的都是写小说的事儿,因为《沿着瞭望塔》让我知道,我其实还可以写这么长的字,就下决心再写一个。我的习惯是,写之前会跟很多人说这个故事,一来可以丰富故事情节;二来如果有人见多识广,我故事讲一半他就说人家塞林格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写出来了,我也就不费那个神了;三来我讲出来可以让人知道,如果谁剽窃了我的创意,我可以找人作证,把剽窃的人用板砖拍成郭敬明。这样我觉得挺好。比如几个月前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写我最熟悉的周围这帮老男人,书名叫《饭局》。饭局上经常出现的人一共有十个,老六、陈晓卿、小强、柴静、老罗、土摩托、王小山、牟森、非非,还有我。后来,就有人失踪不参加饭局了,再后来又有一个人不来了,饭局日渐冷落。开始大家还唏嘘感叹,到后来就二连三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大家就开始变紧张了,不知道下一个六合彩会中到谁头上。最后,饭局上只剩下我(反正谁写最后剩下的是谁),我来挨个揭开谜底——原来如此。想完这个梗概之后,我兴奋的一白天没睡觉。结果跟人一说,人家说,你想到的人家早就写出来了,那个写《东方快车谋杀案》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写过一本《无人生还》,讲的就是老六、陈晓卿这帮老男人如何一个接一个失踪的故事。你说我要是不跟人讲一讲,是不是不小心就"抄越"郭老师了?

(二)
我们校长江平先生最近出版了一本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推荐大家看看。由于种种原因,书中有5万字被无情地删掉了,但这本书仍然可以去考验当今出版的言论底线。我相信,总有一天,那些被拿掉的5万字会重见天日。我上大学期间,江平先生被免去了校长职务。如果说我大学期间还有什么遗憾的事,还真不是我没有认真把法律学好,而是毕业证上的校长签名不是他。但是,那一届的同学心里都很清楚,他才是我们真正的校长。江校长说过一句话:只向真理低头。在一个真理与谬误并存的祖国,有时候认识很难去辨别真谬,因而少了很多敬畏感,但我坚信,真理是不会被谬误熔化的。如果说,我学了四年法律真正学到了些什么,可能就是在我走出学校后才发现口袋里还揣着一个指南针,不至于让我迷失。时隔20年,慢慢让我明白了老校长这句话,我注定不会在法学领域有什么作为,但是不妨碍我用这句话指导我的人生。尤其在当下,向真理低头是件多么难得事情。

(三)
放假期间,实习生魏玲同学打电话告诉我,她考上了北大和人大研究生,恭喜魏玲同学,我建议魏玲去北大,人大的新闻观有问题。魏玲同学是跟我实习时间最长的实习生,来自陈晓卿的母校中国广播电视大学,从她上大二,我就带着她。没事她就说,想考研究生。我觉得文科生多上一天学都是浪费生命,劝她毕业赶紧工作,现在大学什么都学不到,而且越学越傻。但是魏玲还是坚持要考研,这都是现实给逼的。不像我们那时候,毕业后找工作还挑三拣四的,现在毕业能找到一个工作就不错了。魏玲这孩子来自一个小城市,身上有一种韧劲儿,让她去做的事情从来不马虎,她做过一个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副作用的报道,采访很难突破,换我的话,就放弃了,但她坚持下来了。后来又去农村去采访农民诗人,准备工作做得非常仔细。相信她将来做了记者,会有出息的。这孩子唯一不足的是,每次带她出去采访,约好见面的地方她总找不到。有一回,去海淀黄庄采访,我让她到海淀剧院门口等我,过一会儿,她电话打过来了:"老师,我在海淀医院门口,怎么没看见你?"

(四)
昨天是约翰·列侬诞辰70周年。过去我们总记得住他的祭日,而不记得他的生日,最近怎么开始记住他的生日了?好好奇怪哦。列侬老师我很喜欢,当然,如果他活着,他可能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会在领奖的舞台上唱《给和平一个机会》《权力属于人民》。列侬一生都是个和平主义者,他用最无力的方式反战,宣传和平。也许他所作的一切都微不足道,不如他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让人记得住,但是他做了,这就够了。

(五)
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双十节。而且今年的双十节很有趣:10/10/10。看上去很二进制。这似乎注定了台湾的命运,这二进制不是被大陆进就是被美国进。台湾人民大概不会拍一部《见过孙大爷》吧?

(六)
本着写博客虎头蛇尾的原则,我再说一句,因为要给三联600期写稿子,写不下去,只好先写博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