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G4G] 网民涉嫌诽谤官员,咋能列为国家秘密?

注:这份法律意见书已在今日寄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刘晓原 on 7/21/09

(注:这份法律意见书已在今日寄出)

亿

关于涉法涉诉访民涉嫌诽谤界定涉密案件不妥

依法安排律师会见履行职责

 

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

    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旗鉴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依法接受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亲属的委托,各自指派律师林忠、林洪楠、金光鸿、刘晓原,分别担任诽谤案犯罪嫌疑人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的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申请取保候审服务。由于案件在经办律师申请会见后,你局于2009年7月10日突然告知变为涉密案件,并在2009年7月15日做出公刑不准字【2009】001、002、003号《不准予会见涉密案件在押犯罪嫌疑人决定书》。我们对你局的决定,当即提出了异议,但交涉无果。现经必要调查了解,就该案提出如下法律意见:

    一、基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的理解,结合警方已告知的本案相关案情,这几个犯罪嫌疑人是因严晓玲事件而被控涉嫌诽谤犯罪。

    缘其于《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的帖子。据福建的媒体报道称,这篇帖子在2009年6月23日被传上网;6月24日,福州市警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作了辟谣;6月25日,各大媒体都刊登了"严晓玲案"的消息;6月26日,范燕琼因"一纸代书"被拘留,随后陈焕辉、吴华英、游精佑等先后被刑事拘留。

    我们认为,从涉案的"一纸代书"的内容看,觉察不出案件会与国家秘密有关。不论严晓玲是自身宫外孕破裂出血致死,还是被人轮奸致死,她的死都与国家秘密无关。严晓玲母亲林秀英在女儿死后的一年半里不断上访申诉,认为诉告无门,请人代书,想仿照邓玉娇一案在网上引起中央及上级司法机关重视,以讨回一个明白说法,希望中央派专案组来彻查严晓玲之死。当然这"一纸代书"的载体在互联网时代由纸介质变为声、光、电、磁等多种形式,造成影响的扩散。但是从现有材料看来,不存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之目的。

    二、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正在人大网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草案删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章中第八条第七项其它兜底条款,强调要缩小国家秘密的范围,实现科学定密。警方将本案涉嫌诽谤罪转为涉密案件依据是什么?警方至今没有向律师公示,也没有告知何时准予会见。这种做法同中央有关精神是背道而驰。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6条诽谤罪的规定,是设置在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之中。诽谤的对象是自然人,可能涉及隐私,不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公安部颁布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37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是指案情或者案件性质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能因刑事案件侦查过程中的有关材料和处理意见需要保守秘密而作为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因此。你局将这起诽谤案定为涉密案件,明显违反了上述有关规定。

    四、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实体正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之所以设置侦查阶段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是为防范"逼供信" 和变相"逼供信"的发生,以确保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帮助和辩护权利,实现司法的公正和效率。你局允许家属聘请律师,又不批准律师会见,明显违反了刑事诉讼相关程序规定,也变相剥夺了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五、现有涉案的刑拘人员都是老上访户,今年四月中共中央巡视组来闽期间,他们都无一例外向巡视组申诉,反映有关冤假错案。本案目前这种做法,存在违反国务院《信访条例》(2005.5.1施行)和中共中央政法委(2006)10号《涉法涉诉信访责任追究规定》精神之嫌。

 

律 师 意 见

   1、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等人诽谤一案,案小事大,应慎之又慎。在中央强调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受理、交办、核查、监督、终结机制,重拳打击司法腐败,确保上下信息畅通,确保司法公正之时,我们在审查涉案人员涉法涉诉访民诽谤案时,应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严格区分网络虚拟言行与现实世界言行的界限,及时做好疏导和化解工作,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应变更强制措施,以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

    2、近年来全国发生过因网络发帖引发的诽谤案件多起,还没有一起被定为与国家秘密有关,而不批准律师去会见。犯罪嫌疑人在刑事侦查阶段,有权获得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只批准家属聘请律师,而不让律师去会见,这种做法是变相剥夺犯罪嫌疑人获得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权利。

为此,我们希望贵局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从建设海峡西岸司法软环境的大局出发,及时安排律师会见,确保本案的侦查工作做到合法、客观、公正。

 

 

                                        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

                                           律师:林忠 林洪楠

                                        北京旗鉴律师事务所

                                          律师:刘晓原

                                        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金光鸿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七日

 

 

抄送:福建省公安厅、福州市公安局

另附博文:能否再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严晓玲之死引发的诽谤案?(2009-07-20 09:23:34)

将诽谤案列为涉密案侦办,阻止律师会见手段太高明(2009-07-18 16:11:26)

允许家属聘律师,不让律师去会见(2009-07-16 07:42:26)

公安太强势,律师很无奈(2009-07-16 11:55:56)

福建严晓玲案波澜再起 警方称记者无权知案情(2009-07-17 08:06:39)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