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G4G] 中美互联网发展对比:各领千秋自有优势

中美两国的网民规模,在全球数一数二。如此数量众多的网民,他们都在互联网上做些什么?他们的行为又是如何影响互联网发展的?这些问题也是研究中美两国互联网发展差异的重要切入点。笔者根据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研结果,结合美国PEW(美国互联网调研机构)数据,就两国网络应用现状进行对比分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 by cnnic互联网研究 on 7/16/09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  王京婕

    中美两国的网民规模,在全球数一数二。如此数量众多的网民,他们都在互联网上做些什么?他们的行为又是如何影响互联网发展的?这些问题也是研究中美两国互联网发展差异的重要切入点。笔者根据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研结果,结合美国PEW(美国互联网调研机构)数据,就两国网络应用现状进行对比分析。

    首先让我们看看中美互联网应用的现状和特点。

    中国网民上网娱乐,美国网民上网消费

    据CNNIC的调查,中国网民更喜欢在互联网上娱乐,听音乐、打游戏、看网络视频等娱乐性应用的使用率均在60%以上,明显高于美国。而美国网民更喜欢在网上购物或消费,网上购物和旅游预定的使用率远远高于中国。

 

    然而互联网的娱乐性并不足以使互联网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具有商业价值的应用更能体现互联网的价值和发展水平,这也是中美互联网发展水平的主要差距。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中美两国网民性别和年龄结构上的差异。以网络游戏为例,其在中国青少年(25岁以下)中的普及率达67.4%,而青少年网民占中国整体网民的51.8%;它在各年龄段的普及率均在60%以上;而在美国,网络游戏的高普及率仅出现在12-17岁的网民中(78%),而这部分网民仅占美国全体网民的30%。并且它在其他年龄段网民中的普及率均低于50%。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也存在类似现象。

 

    另一方面,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无论是客观环境——行业政策、信用体系、支付渠道的建设,还是主观意愿——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信任和认可,均和美国存在较大差距。CNNIC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网民的网络交易信任水平偏低,仅有29.2%的网民认为网上交易是安全的。在美国,虽然个人信息和信用卡安全同样是网民担心的问题,但网民对网络交易的认可度很高,有78%的美国网民认为网上购物十分方便,68%的网民认为网上购物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如何提升网络交易类应用的价值,是推动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中国网民更热衷于网上社交

    虽然电子邮件以91%的使用率高居美国互联网应用之首,但及时通信、博客等社交类应用的使用率却明显低于中国。中国网民对电子邮件的依赖性不太强烈,并且随着各种即时信息和视频、音频聊天工具的应用,对电子邮件的应用处于逐年下降趋势。但博客、即时通信、论坛/BBS等社交类应用的用户规模仍在不断增长,近两年盛行的SNS应用也受到了众多中国网民的青睐。中国网民的网络社交应用正趋于多元化。

    网络社交应用的发展和优化,一方面能够拉动网络广告、口碑营销等网络营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电子商务等网络交易应用搭建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

 

   中国网络新闻使用率保持领先

   中国网络新闻的使用率一直高于美国,并且有逐渐拉开差距之势。

 

 

    网络新闻的使用率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2008年北京奥运、汶川地震,2009年上半年全国两会等一系列重大新闻事件的出现,把网络媒体推入了主流媒体的行列。CNNIC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九成(84.3%)的网民认为互联网是他们最重要的信息渠道,48%的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比电视更高。网络媒体的优秀表现甚至提升了网民对社会事件的关注度,有81.7%的网民表示上网以后,他们比以前更关注社会事件,较2008年提升了4.8个百分点。而网民对网络新闻的青睐,又将极大地发挥出网络媒体的商业价值。大规模的用户意味着一大批潜在的网络广告受众。同时,随着用户自创新闻、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有机结合,也有可能带动整个网络媒体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当然,美国作为网络新闻业最先兴起的国家,其对网络新闻的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年来更是通过线上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有机结合,以期对抗经济危机和网络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而通过网络新闻本身来盈利,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尝试。

 

    中国的具有商业价值的网络应用和美国还存在差距,但中国网民的互联网应用已经明显呈现出多元化、理性化、实用化的趋势。加之日益壮大的网民队伍和互联网技术革新,以及近年来不断优化出台的互联网政策,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远景应应该很美好。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