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G4G] 人在法国之二:家乐福、达赖和中法关系

作者:章文 | 评论(0) | 标签:达赖, 中法关系

大家对去年的中法关系一定还记忆犹新,中法建交近半个世纪来,除了89外,去年是双边关系的最低谷。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家乐福和达赖。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章文 | 评论(0) | 标签:达赖, 中法关系

大家对去年的中法关系一定还记忆犹新,中法建交近半个世纪来,除了89外,去年是双边关系的最低谷。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家乐福和达赖。

这次借访问法国之际,我在不同的场合均提及了这两个词。在和外贸部部长顾问交流时,我问他去年家乐福是否向他们求助过,以及当时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家乐福大股东路易威登赞助过达赖集团的消息是否属实。

该顾问首先回答了第二个问题,显然他对这种传闻有些莫名其妙,所以他说,"我认为,你的想象力很丰富。" (当然这是对制造传闻者的回答,不是针对我的)。该顾问承认家乐福向他们求助过,他们也非常关注家乐福在中国的遭遇,为此作出了外交努力。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与北京政府官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去年底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访问法国期间,还主动提出拜访家乐福总部。

在随后的会面中,法国总统顾问以及外长顾问谈到了达赖和中法关系。总统顾问用"误会"一词回顾去年的中法关系。他说,在会见达赖问题上,萨克齐不需要任何建议,他很清楚见面的后果。

他进一步解释说,去年12月底萨克齐是接受波兰前总统瓦文萨邀请,过去参加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纪念活动。瓦文萨邀请不少名流政要,其中包括达赖。在随后的会见中,萨克齐出于"礼貌"和达赖见面,"同时总统先生也会见了其他人,这中间没有什么区别"。

总统顾问说,全欧洲包括法国在内,在看待达赖问题上,和中国人有所不同。佛教目前是法国第三大宗教,法国人视达赖如同教皇,他们一点都不认为达赖是分裂分子。

法国外交部长顾问持同样的看法,他说,法国人不把达赖看作政治家,也从来没有听说达赖说过要求独立的话。因此法国人崇敬达赖,只是把他当作宗教领袖,不会去支持他的其他行为。

不过,在4月1日的中法联合新闻公报中,法方只是重申了其一贯的立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细心人会发现,公报中片字未提达赖。而在两天后,萨克齐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有承诺不见达赖。

"萨克齐总统还会见达赖吗?",总统顾问的回答很技巧,"这是一个假设的问题,我没办法回答。"外交部长顾问则说,我们要不断地和中方进行沟通,把我们对达赖的看法告诉中方,使中方最终能接受。

4月中旬,法国议长访华,带来了萨克齐总统邀请胡锦涛访法的信函。听总统顾问讲,胡锦涛的态度很积极,今年肯定会成行,只是具体日期还未确定。总统顾问说,"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到时可以在法国接待胡锦涛主席。"

不过在7月8号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期间,胡锦涛就有可能和萨克齐单独会面,据法国外交部高官称,他们会谈的主题很可能会是气候变化。

一路交流下来,通体感觉法国政府的确非常希望和中国搞好关系,同行一位记者甚至产生了"法国讨好中国"的印象,当然这并不是我的看法,法国是很有尊严感的国家,它同样需要尊重其他国家,包括新兴大国中国。

但愿造成去年"误会"的因素真的消失了,毕竟中法交恶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还是中国那句古话说得好:斗则两伤,和则两利。

章文的最新更新:
  • 人在法国之一:重视中国的背后 / 2009-07-04 06:45 / 评论数(23)
  • 被流矢击中的周森峰 / 2009-06-27 14:06 / 评论数(33)
  • 美国对上海合作组织感觉复杂 / 2009-06-20 22:17 / 评论数(3)
  • 英国首相布朗为昂山素姬的呼吁 / 2009-06-19 21:33 / 评论数(14)
  • 伊朗民主,真的还是假的? / 2009-06-16 22:58 / 评论数(25)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