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G4G] 冉云飞:信息汹涌的微博时代

我的推特每天都会发布一些信息出来,相当于一个社会信息的小聚点。希望喜欢关心自己权利和生活人,将你认为有意思的消息也发布出来,广为传播,给更多的人分享。因此我主张更多的人注册推特(当然也可以是其他微博),开设自己的微博,以便使我们这个时代有别于官方信息的源流来得更为真切汹涌。

我的twitter:https://twitter.com/ranyunfei

2009年7月11日于8:54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ranyunfei on 7/10/09

 

在如今这个看似信息泛滥的时代,中国依旧是个信息和真相稀缺的国度。真相且不说,就是从信息的源和流来说,都还有许多不足。由于官方垄断,大多数信息的源和流还掌握在他们手中,这对信息的均衡发布和自然传播十分不利。几千家报纸杂志、几十家电台电视台,由于被官方垄断,其信息的趋同性大大超过了信息自然流通的社会。如果信息是自由流通的情形下的必然雷同,那当然关系还不大,怕的是人为造成的雷同,那就会使你对事件的判断出现差池,真相就会被遮掩,你就是不想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岂可得哉?

 

中国信息的数量不小,但由于信息的人为雷同度高,造成了众多人为雷同信息的失真,同时降低了信息的质量。成天传播被官方掌控的虚假信息和人为的雷同信息,会使众多有效的更近于事实的信息淹没在其间,人为地增加搜寻成本。并且由于这些信息数量相对较小,传播渠道轻窄,使得对那以遮掩真相为要务的"主要信息"纠偏作用大打折扣。也就是说,为了对抗官方庞大的宣传造假、有意的信息遮掩,有必要让对真相和权利的追求有执著精神的公民起来,发布自己看到的信息,并且利用推特等即时工具迅速传播,以打破官方对信息源与流的封锁。

 

有人认为微博兴起后,博客就死掉了。其实这二者是一种互补,因为世界有的事需要速度,有的事需要深度,有时则是需要二者兼具。即时发生的新闻,需要速度;新闻背景的分析,需要深度,二者不可偏废。当然对于有质量的新闻来讲,急时、深度、广度都应该兼具,可惜有时难免因为诸多矛盾,无法做到几者的均衡。可以这样说,如今有了许多即时通工具,任何公民都可以把发生身边的新闻发布出来,传播开来,以便对探究这个被严重遮蔽的社会之真相,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说博客费时太多的话,那么微博则所费不多,可以发布和传播更多的信息,使得官方大一统的发布和传播方式,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而在中国实现公民社会、推进民主自由的过程中,信息源流的多元化,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公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为社会进步做贡献,正如拙文《用你的改变作见证》所言。

 

模仿推特饭否,前两天又因为新疆事件而暂时关闭,而我在饭否的帐号似乎被删除,不知还有否机会回来。但不管怎么样,推特使用一样非常方便,即便饭否不能回来,也不影响我要把信息广布下去的信心。这两天推特受封,但由于它是开放的,第三方的接口多达上万个(FACEBOOK居然有五万多个),所以即使得推特官方的站点被封,依然可以通过第三方不用翻墙即可抵达,非常方便。比如你就可以用itweet、dabr、twitzap等接口,毫不费力地登陆推特。另外,微博还有个好处(当然要不被删掉才行),就是将来你再查找对此一事件的资料,也是非常方便的。比如,十年后,我要写关于某一事件的回顾,直接来翻微博上所存的对该一事件的资料,真是既快捷又方便。

 

我的推特每天都会发布一些信息出来,相当于一个社会信息的小聚点。希望喜欢关心自己权利和生活人,将你认为有意思的消息也发布出来,广为传播,给更多的人分享。因此我主张更多的人注册推特(当然也可以是其他微博),开设自己的微博,以便使我们这个时代有别于官方信息的源流来得更为真切汹涌。

 

我的twitter:http://twitter.com/ranyunfei

 

2009年7月11日于8:54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