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G4G] 中国参与伊拉克油田竞标

中国参与伊拉克油田竞标


Jun 30, 2009

伊拉克政府今天开始对该国的一些大型油田和天然气田,公开国际招标。在争夺伊拉克油气田开发的众多国际公司当中,也有来自中国的代表。

伊拉克政府今天开始对六个油田以及两个天然气田的国际招标,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e)、英国石油公司(BP)在内的大型国际公司纷纷跃跃欲试。这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Sinopec)、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的参与也颇为引人注目。

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希望把目前得日产量从240万桶,在今后五年内,提高到400万桶,并且希望把从油气田开发中的获利用于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去年一年,中国国内的石油生产量是380万桶,但是需求量是800万桶,这就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石油消费需要进口。

中国问题咨询机构、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 JLM Pacific Epoch)调研部门的负责人麦毅恩(Ian McGuinn)星期天从该公司在上海的分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对中东地区石油资源的关注,由来已久,可以说是从波斯湾战争开始之前就很明显了,这次加入伊拉克油气田竞标,目的是为了本国的能源安全。

他说:"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石油进口,30%以上都来自非洲地区;中方希望打破过度依赖某一个地区的局面,因此开始积极地在世界各地寻找其他来源,包括在委内瑞拉、加拿大、澳大利亚、中东地区,等等;这次加入伊拉克油气田竞标,可以说也是自然的。"

环球信息公司IHS中东能源分析师塞谬·奇祖克(Samuel Ciszuk)从伦敦对美国之音表示,今天开始的竞标,对各国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伊拉克政府把盈利的幅度压得很低,中方需要和一些国际公司一起联手,才能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具有竞争力。因此,现在看到的局面是,很多国际公司在联手竞标。

奇祖克说:"今天早上,经过协商之后,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一起赢得了一个油田的开发权。"

截稿时,道琼斯金融报导说,意大利埃尼集团(Eni SpA)为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Sinopec)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oration)一起正在争取另外一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