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G4G] Re: 信力建:军队能为民主保驾护航吗?

暴力崇拜的土匪,从来就不敢军队国家化,从来都是抱着枪杆子才能睡着。

2009/7/1 李强 <liqiang427@gmail.com>
俄,土共这点相当的清楚,是老毛提出来的吧,党指挥枪,绝对不放松。

貌似当年粟裕就是为了军队国家化,被批斗了。

2009/7/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军队是对外的,民主是对内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6/30/09

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政变,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强行闯入总统府。政变的原因是,军方对总统的偏激的政策不满。最后,军方将总统塞拉亚押解至哥斯达黎加。军队干涉政治事务是洪都拉斯一贯的传统。军方对国家政治的影响非常大,只要他们担心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掌握着枪杆子的他们就能够发动军事政变赶总统下台。毛说『枪杆子里出政权』。这话不仅适用于中国,更适用于拉美等频繁发生军事政变的国家。这次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的的具体原因是,塞拉亚执意要推动修宪进行公投,但议会、军队和最高法院却反对公投,后者三方联合推翻了总统政权。而塞拉亚修宪的目的是像查韦斯一样修宪谋求终身制。

6月13日,强硬的宗教保守主义者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连任,改革派穆萨表示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次日,伊朗爆发了10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到目前为止,集会游行示威等对抗活动已经造成几十名平民的伤亡。内贾德任期间伊朗经济社会动荡加剧,民生问题导致民众不满,经济危机击破了石油下的繁荣。他信仰『原则主义』、伊斯兰革命价值及穷人联盟,反对政治自由化和多元化,推行严格的专制主义和神权政治,压制改革。到目前为止,伊朗的局势依然不明朗,虽然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随机抽取10%的选票重新计票但没有发现违规,因此确认内贾德的当选结果,但事情远远未完,还有新的变数可能会发生。而伊朗军方从本月22日开始进行了为期4天的大规模空军军事演习。不到10天的6月30日,伊朗陆军又要举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军方用行动表明支持内贾德。

再来看泰国。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泰国的民主进程总是与军人政变缠绕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从1947年开始到2006年,泰国国王即位60年共经历了20次政变,平均每3年发生一次军事政变。2006年9月19日晚,忠于国王的泰国军方又发动了军事政变,将他信政府解散,宣布撤销宪法法院并废除了现行宪法。次日,军方陆军总司令接管总理权力并任命四大军区司令为地方首脑。2006年10月1日,泰国政变军方公布了一部临时宪法,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经签署批准了该宪法。宪法授予了发动政变的军队领导人以极大的权力,后者拥有解除总理职务以及监督安全事务的权力。泰国频繁发生军事政变有其特殊的历史惯性。1932年拉玛七世王时期民党发动了政变,并制定了宪法实行君主立宪。这次政变的少壮派军人组成了临时政府,于是泰国就开创了军人干政的先河。

不成熟的国家,必然有着不成熟的民主。国家之不成熟,其表现之一就是军方干预政治事务。

军队的天职是保护国家的安全,抵御外敌的入侵和保障疆土的完整。究其职责,军队为国家对外之『矛』与『盾』。而警察,则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内部的治安秩序和解决内部矛盾。究其职责,警察是国家行政机制的一分子,政府的『公务员』,维持公共秩序,保护社会安宁,防止一切危害和促进人民福利。早在1667年,法国路易十四时期就建立了警察制度,而英国伦敦开创世界先河于1829年初创立现代警察制度以维持治安。中国警察最早可追溯至袁世凯从自己军队提出3000人进行训练进驻天津以维护当地的主权和地方治安,由此建立了警察制度,但也保留了中国警察与军队千丝万缕的关系。现代中国警察中的武警与军队并无实质性的区别。在英美国家中,警察和军队各司其职,没有任何关系。

在行为手段以及管理方式上,军队倾向于『流血式』管理和『非人性化』的行为方式,因为国家安全上,是非黑白泾渭分明。『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很大程度上表述了军队管理上的『无异议』。警察却不同,他代表着一种稍微平和的手段进行管理,更多情况下适用『人性化』和『妥协』,因为人民内部矛盾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政治中的宪政、民主、法律等本身就是各方利益博弈和『妥协』的结果,与军队的行为方式迥然不同。当军队在政治事务中充当了『裁判者』角色,或者替代了警察的角色就意味着国家的所有事务都得采用『军事化管理』和『人治』。当军队参与政治其中无疑破坏了利益格局的平衡而难以达到『妥协』的局面,这就是国家灾难的开始。

警察与军队不同司职决定了他们在国家政治事务中的角色定位。警察融入国家政治是全世界都普遍的现象,但军政合一堪称『异类』。一旦国家的政体与军队勾结在一起,无疑是给这个国家的人民下了一道诅咒。军队效忠于国家而不是个人和保持一定的克制是民主、宪政的保证。东欧剧变中几乎所有东欧国家都通过自由选举的和平方式发生了剧变,只有罗马尼亚是通过突发性事件和流血冲突发生剧变的,原因是只有罗马尼亚的军队参与国家的政治事务。苏联和东欧发生的『颜色革命』之所以没有造成大规模的伤亡流血事件,最重要的原因是军队效忠于国家、保持了克制和不干涉政治事务。种种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军队与政治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宪政、民主和社会稳定。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