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G4G] 国际先驱D报:中国民众重新认识澳大利亚?

from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by 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八成网民认为澳并不友好 政治经济混为一谈不应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by 《国际先驱导报》的博客 on 7/22/09

    八成网民认为澳并不友好  政治经济混为一谈不应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沸沸扬扬的力拓间谍案,已经在中澳媒体上集中"轰炸"了两个星期。严格依照中国法律来处理相关违法者,渐渐成为各方的共识。7月20日,澳大利亚媒体公布的一项民调也显示,63%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政府应该尊重别国法律。
    整个事件看上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然而围绕中澳关系产生的各种杂音,尤其是澳政府一些官员的不冷静表态,却正在中国民众中悄悄发酵,澳大利亚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也随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截至7月21日中午,《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2.7%的中国网民认为,力拓间谍案以及澳政府后来的表态,表明澳大利亚对中国并不友好;另有高达73.1%的网民开始质疑陆克文的对华态度"或许不像之前想像的那样好"。

"陆克文怎么了?"

    "会中文不见得懂中国!"一位署名为"宁愿"的网友异常愤怒,他认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正在"挑起中澳争端"。
    "宁愿"的愤怒,源自7月14日和15日陆克文就力拓案的两次高调表态。14日,此前态度谨慎的陆克文首次明确表示,"我们将尽可能提高此案的交涉级别。"第二天,陆克文在会见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后的记者会上进一步表态:"澳大利亚的确在中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我也要提醒我们的中国朋友,中国在澳大利亚,甚至其他合作国家的经济利益,现在也处在危急关头。"这种连澳大利亚媒体都认为是赤裸裸的"警告言论"表明,陆克文在此问题上正采取强硬的对华路线,澳媒因此担心,该案可能给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关系投下阴影。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国际留学生来源国,通过持续高企的贸易往来和留学产业,源源不断的财富从中国流向南半球这个1900万人口的岛国。同样,在不少中国人的印象中,除了袋鼠、蓝天和良好的教育环境,澳大利亚还因拥有会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总理而自然产生一种亲切感。事实上,自从2007年12月上台后,陆克文也深谙此道,明白自己的这一"天然优势"。无论是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还是在北大演讲时,中文都为陆克文增加了很多印象分,也顺带让中国民众增加了对澳大利亚的好感。
    "至少到目前,中国人民对他太期待了。"一位网民表示,如果陆克文研究过中国的儒学,就该知道中国人是如何与背信弃义的人打交道。"宁愿"则表示,自己之所以对陆克文感到愤怒,是因为对方"在用西方盟友和跨国公司联合要挟中国,这是典型的政治干预经济贸易和干涉中国内政之举"。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也因此提醒陆克文:"他是把政治和经济混为一谈了。"
    尽管也有人认为陆克文可能是迫于国内压力"不得已而为之",但更多的民间观点认为"他的决策始终代表他们国家的利益!"。有网民直言:我越来越不喜欢澳大利亚了!

让人困惑的不只是力拓案

    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却被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渲染成了政治和外交风波,不少中国民众在感到困惑的同时蓦然发现,澳方在力拓间谍案上的举动其实与之前的对华态度一脉相承——
    3月27日,澳大利亚财政部以"国防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五矿出资26亿澳元全面收购澳大利亚矿业OZ Minerals的交易;6月4日,力拓宣布取消与中铝达成的195亿美元注资协议,注资夭折背后也隐含着被澳媒体和政府部门过度政治化的因素。
    与上述经济纠纷相比,两个多月前公布的澳大利亚新版国防白皮书,更是长篇累牍"中国威胁论",并将其作为澳大利亚强化军力的借口,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引发了邻居们的"担忧"。
    在全球金融危机,西方"中国威胁论"调门明显调低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的论调十分刺耳。"一方面从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占尽便宜,获取了巨大的利益;另一方面又频频抛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时不时地制造点麻烦,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网友"并州琦人"如是分析澳大利亚的变脸。
    虽然"两面派"是西方政客长期的对华伎俩,但一向被视为友好的澳大利亚如此行事仍让中国民众觉得难以原谅。曾在去年参与保卫奥运圣火活动的中国留学生阿山,至今提起陆克文当时的所谓"西藏人权言论"仍愤怒不已。"不仅是我们,还有很多老华侨都感到很愤怒,陆克文凭什么对中国的事情指手画脚?"
    如今,一年过去了,让阿山感到愤怒的事情再次发生。下月举行的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策划新疆"7·5"事件的幕后黑手热比娅即将登场。"这是继力拓间谍案后,澳大利亚做的又一件无耻的事。"阿山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他们正在关注事件的进展,"不排除作出进一步反应"。

准留学生担心治安和歧视

    力拓间谍案还未落下帷幕,发生在悉尼的华人家庭五口惨遭灭门血案,再次令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的治安感到不安。这个6年前移民澳大利亚的中国家庭,一直在当地经营报刊店,此次突遭意外震惊中澳两国。
    而就在此案发生前不足一个月,中国女留学生余璋莫名失踪,后来尸体在河边被发现;一名来自广州的留学生在悉尼邦迪海滩失踪,至今杳无音讯;4月,一名中国男子在头部被钉枪射杀34次后丢进河里……
    "澳洲又死人了,真恐怖。"在墨尔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刘豆豆似乎已经对华人在澳大利亚遭遇不测见惯不怪。"不是危言耸听,澳洲发生血案已经成常事了。"对于悉尼华人遭灭门惨案,她的第一反应是:"太恐怖了,不出去晃都不行,待在家里都躲不了。"
    接二连三的命案,也令北京的林华心理一直在打鼓。女儿两年后即将高中毕业,之前早就打算让女儿留学澳大利亚,如今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实在不行就再等等看,让她一个人去澳大利亚越来越不放心了。"
    一直以来,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似乎格外青睐。来自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留学生在澳注册总数达到12.77万人,占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的24%。
    与林华对澳大利亚治安的担忧相比,另外准备赴澳留学或移民的人都在问另一个问题:澳大利亚对华人很歧视吗?
    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华人讲了这么个小故事:一次,他的一个同为华人的朋友开车时被警察拦住了,警察问:"知道为什么拦你吗?"那个朋友直接回答:"知道,因为我的肤色。"最后警察悻悻离去,没有罚款。
    "随着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当地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挤占了他们的生存空间。"阿山说,在澳大利亚媒体和网络上,这样的言论并不鲜见,以至于成为他们口中"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不过他觉得,与所谓歧视相比,澳大利亚的种族主义问题更值得警惕。最近一段时间,在墨尔本和悉尼的印度籍留学生接连遭到袭击,以至于印度媒体敦促陆克文承诺保证印度学生安全。"其实不仅仅是印度留学生,中国留学生也可能面临这样的遭遇。"
    澳大利亚大学联合会执行长格伦·威瑟斯曾告诉路透社记者,社会治安问题正使得印度、越南和中国学生对赴澳留学的质疑增多,虽然申请人数目前未见减少。

究竟该怎样看澳大利亚

    第一位会说流利汉语的外国领导人、美丽的袋鼠国度……这是澳大利亚曾经给多数中国民众的印象;如今,这个国家却似乎变了一个模样:贸易摩擦频繁发生、媒体对华态度恶劣、领导人强硬施压中国、社会治安恶化、"中国威胁论"泛滥……
    两幅如此矛盾的图景交织在一起,也在促使很多人反思:到底该如何看待澳大利亚?
    "用绝对的'好'和绝对的'不好'来评价澳大利亚,都是不全面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过去单纯因为陆克文会说汉语就徒增好感完全是中国人的"单相思","剃头挑子一头热";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力拓间谍案就认为澳大利亚是敌人,"抓间谍是为了排除干扰,更好地发展两国经贸和政治关系。"
    周世俭认为,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为利益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现象,中国民众对他国的认识应该回归理性,既不要因为人家会说汉语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可以无条件友好,也不必因为经济冲突就完全否定一个国家。
    周世俭指出,中国民众需要培养正确面对国际事务纷争的心理准备,"因为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一切问题也就都迎刃而解了。"

本文选自《国际先驱导报》2009年第55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