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G4G] 愚人节的政治意义

尽情地搞吧,恶搞更好。不搞怪才怪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姚小远 on 3/31/09

所有流传中国并且被追捧的节日里,我最喜欢的是愚人节。4月1日这一天,可以无所顾忌地捉弄人或者被人捉弄,如金圣叹临呜呼之前所说:"快哉,快哉!"

不过,有一些不快哉的是,愚人节这天我能捉弄的人越来越多,能捉弄我的人却越来越少,高手的寂寞加上对于另一个孩子的思念和遐想漫上发际,发如雪啊!

 

愚人节的来历有很多种,最接近真相的在我看来是发生在1564年法国的历法改革。

1564年,法国首先采用新改革的纪年法格里历(即目前通用的公历),以1月1日为一年之始。但一些因循守旧的人反对这种改革,依然按照旧历固执地在4月1日这一天送礼品,庆祝新年。主张改革的人对这些守旧者的做法大加嘲弄。聪明滑稽的人在4月1日就给他们送假礼品,邀请他们参加假招待会.并把上当受骗的保守分子称为"四月傻瓜"或"上钩的鱼"。从此人们在4月1日便互相愚弄,成为法国流行的风俗。18世纪初,愚人节习俗传到英国,接着又被英国的早期移民带到了美国。

从愚人节的来历看,愚人节来源于改革创新者对于顽固守旧者的善意嘲弄。法国是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解决问题的方式充满暴力和轰轰烈烈,历史上曾经还有过这样的方式推进改革,这是法兰西民族可爱和可贵的地方。

另一种关于愚人节的说法来源于英国历史学家的考证:"愚人节"的起源乃是出于印度佛教那句"到达彼岸"的话。英国百科全书里面记载着:"愚人节"乃是公元十五世纪宗教革命之后始出现的一个说谎节日。那时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经建立一个"异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被视为异端,在每年四月一日处以极刑,也就是死刑。臣民们感到非常恐怖,于是每天以说谎取笑为乐,来冲淡对统治者之恐惧与憎恨。其后,沿用日久,演变为今日之"愚人节"。

从这一个愚人节的来历看,更多了一种被压迫、被摧残民众的自我调节自我释放,如后来流行的黑色幽默,是一种苦涩的嘲弄和自嘲。

最沉重的关于愚人节来历的说法来源于基督教。根据基督教徒的说法:"愚人节"是为了纪念耶稣受难的日子,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前,被迫到处奔走,后人以4月1日这一天来纪念他此种无辜地被人活活钉死,其实含有警惕之意义。

 

从上面三个愚人节的来历看,愚人节都跟落后、保守、残忍和血腥有关,是一种被扭曲、压制之后的善意反抗和无奈。可见,反抗和改变并不非要用强烈、极端的方式,用愚人节这种嘲弄和自嘲的方式,倒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方式呢。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